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真妄二心是什么意思?

真妄二心是什么意思?真妄二心的解释

  佛法中所说的真心,就是不变的心,即如如不动的清净自性。而妄心,就是变化的、虚妄的心,即是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赖耶识这八识因无明的作用而起的心。

  经中以海水来比喻真妄二心。真心好比始终不变的海水,而妄心就好比海上此起彼伏的波浪。虽然波浪有生灭,但本质依然是海水。因此真心妄心本自不二,形式上的差别只是因迷悟的不同造成的。

  《佛学大辞典》:(名数)第九之庵摩罗识,为自性清净心,是真心也,第八已下之八识总为无明所起之妄心也。楞伽经以海水与波浪喻之。海水常住不变,是为真,波浪起灭无常,是为妄。分之则为四心:一唯真心,真生不二之一心也,是唯为诸佛如来之心。二唯妄心,无明所起之八识心也,是唯为外道凡夫之心。三从真起妄心,由真如而缘起之妄心也,是为别教已上之心。别教已下乃至外道凡夫不知此妄心。四指妄即真心,离真心而无妄心,妄心即真心也,是为初地已上菩萨之心。见名义集六上。

  《佛学常见辞汇》:真心和妄心。真心是属于本有的,真净妙明,永不变异,当我们的心绪宁静,无念无想而又非睡著时,就是这一种心现前;妄心又名缘虑心,它是属于后天的,常起妄念,时生时灭,当我们的六根入了六尘,而起思虑分别时,便是这一种心现前。楞伽经以海水与波浪比喻此真妄二心,海水常住不变,如真心,波浪起伏无常,如妄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