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农历十一月十五日 华严宗初祖杜顺和尚圆寂纪念日

农历十一月十五日 华严宗初祖杜顺和尚圆寂纪念日

  农历十一月十五日,是华严宗初祖杜顺大师圆寂纪念日。

  杜顺(557~640),又称法顺,是中土华严宗初祖。雍州万年县(今陕西西安)人,出生于陈武帝永定元年,出家后讳法顺,因为俗家姓杜,又称杜顺大师,俗称敦煌菩萨。十八岁时出家,投因圣寺僧珍禅师受持定业。后在庆州、清河、骊山、三原、武功等地说教,所说直显正理、删去浮词。当时盛传他有种种神异事迹,所以《续高僧传》把他编在《感通类》中,并说唐太宗仰慕其神德,引入内禁,隆礼崇敬。《佛祖统纪》载有唐太宗和他的问答,并说唐太宗称他为“帝心”,后世遂有帝心尊者之称。杜顺大师游历四方,劝人持念阿弥陀佛,著《五悔文》赞咏净土。及门弟子众多,有达法师、智俨、樊玄智、动意等,其中又以智俨最为特出。唐太宗贞观十四年十一月十五日,示寂于南郊义善寺,享年八十有四,葬于樊川北原。

  世称杜顺大师为华严宗初祖,其说始于圭峰宗密。《续高僧传·法顺传》虽然没有任何关于法顺弘传《华严》的记载,但在传末说智俨经常讲说《华严》和《摄论》之后,紧接着说“斯尘不绝”,可知杜顺、智俨之间是有华严传承关系。此外,《华严经传记》说法顺令樊玄智读诵《华严》,劝他修普贤行,也可见杜顺确实是倡导《华严》学说。

  杜顺大师著述,相传有《华严法界观门》《华严五教止观》各一卷。《法界观》全文又见于法藏撰《华严发菩提心章》,因此有人疑心不是杜顺著作,但澄观对它有注解,且题作“终南山释法顺俗姓杜氏”撰,并作《华严法界玄镜》以阐明之。《五教止观》也题作“京终南山文殊化身杜顺说”,卷末还载明“华严杜顺和上略出记”,但全文大部分见于法藏《华严游心法界记》中,后者或是根据《五教止观》所作。但《五教止观》中出现不少玄奘所用译语,又提到后出的佛授记寺,于是发生是不是杜顺所说之问题,为学者所聚讼,悬而未决。又智俨所撰《华严一乘十玄门》题作“承杜顺和尚说”,假如这是事实,也可以证明杜顺和智俨传承关系。此外,杜顺著作还有《十门实相观》《会诸宗别见颂》各一卷。

  华严宗是中国佛教重要宗派之一,依《华严经》立宗,后因贤首国师发扬广大,故又称贤首宗。华严宗论一切万法理事无碍、事事无碍,一切互不相碍、互相融入;修法界观,体察万事万物,凭此证入一真法界,即得佛智。本宗历代祖师相承,以毗卢遮那佛作为开法教主,另外设立十祖,即普贤、文殊、马鸣、龙树、世亲、杜顺、智俨、法藏、澄观、宗密,或以杜顺至宗密五人为五祖,外加马鸣、龙树两位大士则成七祖。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