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活人可以超度吗?如何超度自己呢?

活人可以超度吗?如何超度自己呢?

活人可以超度吗?

  一般人把超度两字,仅拿来当做超度亡灵之说,这种言说不是很正确,超度的实际意义是超越生死,共度涅盘彼岸,是名超度也。超度的对象有三点立场,何等为三?

  1、现生中能令迷妄者,邪见者,导归正见(梵语samyag-drsti),由思想上的矫正,破迷启悟,是名超度,是思想上的超度。

  2、现生中能依正见而起修,因修而证悟,得入涅盘,因而解脱生死,远离六道轮回,是名现生超度。

  3、死亡后,眷属以虔诚之心,邀请出家师父为亡者开示、念佛、诵经,做佛事等等,普令亡灵得以往生净土,是名善后超度。

如何超度自己呢?

  一、超度冤亲可以广结善缘

  “生事事生何时了,害人人害几时休;冤家宜解不宜结,各自回头看后头。”世人皆希望世界早日和平,却仍然战祸连年;家庭皆希望和谐相处,家暴事件却层出不穷,这都是因为彼此把对方当作冤家聚头所致。因此为求世界大同、人民安乐,人人当以平等心待人,不分怨亲,大家同体共生,如此才能广结善缘。

  二、超度妄念可以获得正觉

  当你妄念纷飞的时候,很难看清事实的真相;妄念停止了,心里的清明正觉自然就会显现。就如搅动污水,越是搅动,则水质越是混浊;当你停止搅动,污泥沉淀杯底,清水则能自现。

  三、超度悲伤可以到至安乐

  一个人经常忧愁,则身心不能调合。“其未得之也,患得;既得之,患失之。”人总是在患得患失中,把自己弄得烦恼横生,为了获得安乐,就必须转化悲忧为欢喜,超度了忧愁就会得到快乐。

  四、超度自己可以获得解脱

  人之所以不能得度,原因很多,最重要的在于贪欲、嗔恨、愚痴不停,心中的怨气、杂念、忧愁、苦恼太多,假如我们能把心中的烦恼无明都超度了,就能获得喜舍、慈悲、光明、平等、正觉、安乐、解脱,这将是多么美好的人生

  五、超度诵经有功效吗

  根据《地藏经》的说法:诵经的功德,亡者能够得到二三分,而持诵的人可以得到六七分。因此,我们应该趁着自己身强体健的时候,储备一些功德资粮,不要等无常来临,才劳驾别人为我们诵经超度,功德毕竟有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