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那罗延怎么读?是什么意思?

那罗延怎么读?那罗延是什么意思?

  那罗延读音是(nà luó yán)。那罗延,梵语(Nryana),意义为金刚力士,又作坚固力士、那罗天、那罗延金刚等,是欲界具有大力的天神。佛经中,多用那罗延身、那罗延力来比喻坚固和大力。

  无量寿经》发大誓愿品云:我作佛时,生我国者,善根无量,皆得金刚那罗延身,坚固之力,身顶皆有光明照耀。

  《佛学大辞典》:那罗延,(天名)Nārāya?a,天上力士之名。或梵天王之异名。嘉祥法华义疏十二曰:“真谛云:那罗,翻为人。延,为生本。梵王是众生之祖父,故云生本。罗什云:天力士,名那罗延,端正猛健也。”玄应音义二十四曰:“那罗,此云人。延,此云生本。谓人生本,即是梵王也。外道谓一切人皆从梵王生,名人生本也。”慧琳音义六曰:“那罗延,欲界中天名也,一名毗纽天。欲求多力者承事供养,若精诚祈祷多获神力也。”同二十五曰:“此云力士。”涅槃经疏七曰:“那罗延,此翻金刚。”慧苑音义上曰:“那罗延,此云坚固也。”俱舍光记二十七曰:“此神名人种神。”大日经疏十曰:“毗纽天有众多别名,即是那罗延天别名也,是佛化身三昧同前。毗瑟纽费(即以本名为真言也),以第一字为种子。毗是空义,瑟纽是进义,生义,乘空而进,所谓此天乘迦娄罗鸟而行空中也。私谓,释迦于五部佛中乘迦娄坐,即是虚空进行之义也。”秘藏记下曰:“那罗延天,三面,青黄色,右手持轮,乘迦楼罗鸟。”又,十九执金刚之一。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