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烧香拜佛时该如何祈祷?

烧香拜佛时该如何祈祷?

  虽然信仰佛教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其实有很多烧香拜佛的人,他们的动机并不如法。三年前曾经有一位居士对我说,某一个庙门口,有一位老太太手里拿着高香,祈祷佛菩萨说:“观音菩萨呀、佛菩萨呀,我的儿媳妇对我不好,让她早早受到惩罚吧!”这哪里是在学佛呀?明明是害人,太可怕了!这种东西简直是离佛教千里之遥。还有这样说的:“神佛呀,让我赚多少多少钱吧,我拿着多少多少钱来给你烧高香……”这些是要佛菩萨替你出气、合伙做生意。

  烧香本身非常好,祈请长寿健康、无病无灾,这当然是有用的。不过要记住,不要抛下主要的问题,只说次要的问题。我们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呢?在烧香的时候,第一个要祈祷的就是:愿一切诸佛菩萨加持于我,让我相续当中无数世来伤害我、令我在种种地狱、饿鬼、畜生等三恶道、及人、天、阿修罗等六道轮回中不断流转因缘,即贪、嗔、痴、慢、疑等一切烦恼悉皆消除!

  令我生起大慈大悲、菩提心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等波罗蜜多,速速脱离轮回之苦到达永久安乐的菩提果位吧!愿一切诸佛菩萨保佑我、加持我,令我在今生得到人身之际,能解救天下一切有情父母众生、速速证得佛陀果位!

  如果我今生成不了佛,那就令我往生西方极乐佛国,在阿弥陀佛那里修行佛法吧!证得佛陀果位之后,我即能报答一切众生的恩德!祈请令我达到如此殊胜的因缘吧!为成办这个目的,让我今生中修佛法的一切因缘,即善缘、福禄寿财、智慧、慈悲、德能等一切顺缘悉皆增长吧!将修这样殊胜法的一切违缘,特别是疾病、灾难、痛苦和障碍等等一切障碍和违缘悉皆消除吧!

  与我有关的每一个人,令他们消除一切违缘、俱得一切顺缘!包括我的儿女、我的父母、还有我的亲朋好友等,令他们远离一切疾病、灾难等违缘,获得一切顺缘,并且令他们心如法、法如正、正如道、速速证得佛陀果位吧!

  我们要如此祈祷烧香,这样既没有放弃主要的问题,也达到了次要的目的,现前和究竟都圆满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