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燃香供佛:香的知识与选择

燃香供佛:香的知识与选择

  香是文化产品,是信仰产品,是礼佛供奉、修行、养生中必不可少的媒介。中国有制香的传统工艺,是领先于世界的香大国。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制香工艺为了满足市场的大量需求、降低生产成本,大规模运用现代化学技术,在制香过程中加入苯化合物质,抛弃了传统生物香的优点,生产出了大量的有毒香,反而使无毒香成为了市场上罕见的珍品。

  早在1000多年前,我国古代人的就发明将香料放进佛香使用。

  据说历代文人都有写香的诗文传世,从《诗经》到《红楼梦》,从《名医别录》到《本草纲目》,历代经典著作都有关于香的记录。《香之十德》则是由北宋诗人黄庭坚所作。列举了使用香的十大益处。该十大益处抓住了香的精华,从十五世纪流传至今。

  “香之十德”:感格鬼神、清净身心、能拂污秽、能觉睡眠、静中成友、尘里偷闲、多而不厌、寡而为足、久藏不朽、常用无碍。

  焚香一柱能去污秽,能醒脑安神,读书、入浴、鉴赏音乐或就寝,则是静中之友。

香的知识

  一、香的制作:

  香生产工艺流程:

  配原料→搅拌→粘合→半成品→干燥→成品

  传统香的主要原料有:

  沉香、旃檀、白檀、薰陆、青木、丁香、乳香、安息、龙脑。

  香要从粉状制成各种香型,粘合是最关键的一个步骤。传统的制香粘合剂有粘木粉(榆粉)、美人胶、面粉、玉米淀粉等。各类粘木的生成周期长,成本价格高。各种化工胶粘剂(淀粉粘合剂——以山芋粉或玉米粉等为主体原料,掺入苯化合物经加工而成。它可代替榆粉等,可降低使用成本)的使用,但苯化合物经燃烧后产生的有毒气体不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

  二、香的分类:

  香文化发展到现代,香的品种已多种多样,按不同的方式区分如下:

  1.按制作工艺及原材料分:化学香,天然香;

  2.按佛教派别分:藏传佛教用香,汉传佛教用香;

  3.按味道及材料分:沉香、檀香、香水香;

  4.按形状及用途分:竹立香、盘香(环香)、卧香、香锥(香塔粒)、元宝香、微烟香、末香和瓣香等。

  三、各类香的介绍:

  1.化学香:

  化学香的香料是经过精细化工控制燃烧后的味道浓和淡。包括其燃烧的味道,燃烧后的烟雾含有苯等有害物质。工业化大生产中香的原材料和粘合剂的选择原则是以低成本,易生产和高品相为标准的。

  2.天然香:

  天然香燃烧后是有很淡的天然草本味道,不含有害物质,都是天然草本燃烧,天然香料。这些里面都含天然的香料特有的油脂,燃烧后无毒。因为原材料好,制作成本高,目前市面上的天然香较少。

  3.汉传佛教用香:

  汉传佛教用香与传统香在配伍原理、用药特点方面基本是一脉相承的,总揽历代香方,可见其常用香药约百余种,几乎全部为植物类香药,如黄熟香、笺香、芸香、茅香、零陵香、丁香、檀香、藿香、沉香、豆蔻等。所以历史上称汉传佛教的香为“素香”或“净香”。汉传佛教用香十分注重用药、配伍的严谨,还将中医制药、配伍的精华运用到制香中来,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理论体系和严格的传承规制。由于汉传佛教的香烟轻,性质温和,润,纯,清、馨,适宜汉地南方使用。

  4.竹立香:

  也称竹香、立香,由一枝竹芯人工多次裹上香木粉组成,此香的制作工艺复杂,古时主要作为祭寺及拜神之用。

  由于制成品携带及使用方便、不易折断、不掉粉,且可以制成不同大小、不同长短及颜色的各式薰香,也逐渐成为野外休闲生活的必备之物,在躯赶蚊虫的同时,增加野趣。

  5.盘香:

  也称环香、香环,全由香粉制成,由于点燃时间长短不同分为2小时、4小时、12小时、24小时、一星期等规格,古时念经、修行、修身养性之人首选之香;由于盘香燃烧卫生、方便、时间准确、香灰不易回散, 此香已成为现代居家生活清新室内空气、杀菌、除异味的理想选择。

  6.卧香:

  全由香粉制成,由于长度较短,因而燃烧时间较短。古时燃烧时,点燃后横卧于铺满香灰之香炉中,因而称为卧香。

  现代此香不仅可以卧于香炉中,更可直插或斜插于各式各样的点香架,因此倍受现代都市年轻人的亲睐,成为品茶会友、增加环境香芬、营造浪漫氛围的首选。

  7.香塔粒(锥香)、元宝香及其他异形香:

  由不同形状之手工制成,全材为香粉。由古时用不同形状之香篆点燃香粉演化而来,具有变化多样,使用方便的特点。此香也是现代都市年轻贵族追求生活品味的首选。

  8.微烟香:

  为了满足现代消费者的需求,微烟香在若有若无的烟雾中体验用香的乐趣, 此香尤其适合于中国北部冬天室内使用

  9.末香:

  就是香木的粉末,因为香末可以点燃熏臭,也可以加入油料,涂抹人身袒露之处,用来防止虫咬。

  10.瓣香:

  是香檀木的碎块,因为把檀木劈成了片片段段的小瓣,所以称为瓣香。又因为上等檀木是香中的极品,所以瓣香又称为大香。所以一些法师在拈香说法时,都说“此一瓣香”。

香的选择

  1.看原料与外形:

  纯洁朴实为上,杂粗或光滑为次;

  2.闻加热时香味:

  平稳醇和为上,浓烈尾翘为次;

  3.问粘合剂:

  生物原料为上,化学原料(含苯)为次——燃烧时的烟刺激,熏眼;

  4.辩助燃剂:

  生物原料为上——燃烧速度稳,颜色沉,不耀眼;

  化学原料为次——含磷化学剂,烧得旺,有火柴味道;香品越纯,助燃剂要求 越低;

  5.视尺寸大小:

  通常小者为上,大者为次。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