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五色线?关于五色线的由来

什么是五色线?关于五色线的由来

什么是五色线?

  五色线,又作五色綖、五色缕、五色绳、五色丝。即合青、黄、赤、白、黑五色细丝为一条之线缕。依大日经疏卷五载,合五色缕,当用五如来之真言各加持一色,复以成办诸事真言总加持之。

  五色即五如来之色,表示五智,亦为信、进、念、定、慧五法之标帜,故五色线可用于灌顶道场,作金刚线、坛线、结线、腰线等。其中张于大坛之金刚橛者(一般称坛线),及灌顶时授给受者而系于其手者,称为金刚线。作二十一结,灌顶时授给受者之线,称为结线,或称二十一结修多罗(修多罗,线之意)。作七结而系于腰者,称为腰线。又于曼荼罗之五方埋设五宝、五谷等物时,可用五色线系缚包裹物之口。又印度婆罗门之臂上系五色线,佛于比丘禁之,然准许患病比丘系此线,咒之以除疾苦。

关于五色线的由来

  五色绳的五色代表五行,汉代信仰五行阴阳之说,五色代表了五方位,彼此相生相克,具有神秘的驱邪迎吉作用。青色属木,代表东方,赤色属火,代表南方,黄色属土,代表中央,白色属金,代表西方,黑色属水,代表北方。以动物为标志,东方为青龙,南方为朱雀,西方为白虎,北方为玄武(龟蛇),中央为黄龙,均为灵物。

  五色绳可以驱邪避瘟的象征意义远比实际功能明显,因为至今没有关于这几种色彩为什么会消灾去病的具体说明。可见这是俗信中具有魔力和象征的神奇物,和节日用的艾叶、菖蒲、雄黄等医药功用显然不同,纯属俗信求吉的需要。

  辽代北方民族妇女于端午日系五色绳于手臂上,俗称合欢结,辽代妇女把五彩绳扎成人形簪在发髻上,也叫长命缕。辽、金皇帝系五色绳,并遍赐群臣僚属五色绳,又称赐长寿缕。江南用纸帛折菱角方后再缠以五彩绳,于节日相互馈赠,妇女将这种叫做“襞方”的节日饰物缀在胸前,以示妇女在女性劳作方面的功绩。这些习俗已经与避兵鬼、除病瘟关联不多,更多的是从正面祝福祝寿。这正是端午节在驱邪避瘟的同时所具有的祝贺祈寿的积极主题。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