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三坛大戒是什么?

三坛大戒是什么?

  三坛大戒是中国佛教特有的授戒仪式,分初坛正授、二坛正授、三坛正授三阶段,初坛受的是沙弥、沙弥尼戒;二坛受的是比丘比丘尼戒;三坛受的是出家菩萨戒。依据中国佛教的传统习惯,出家者必须受足三坛大戒才符合大乘出家僧格。

传授沙弥戒

  传授沙弥戒,从进堂到圆戒共需十六天,占去整个戒期的三分之二,在“三坛传戒”中所用时间是最长的。这是因为传每一种戒,都要举行一系列仪式,如挂搭、请引礼师、道喜看单、贴单、通启二师、请戒开导、查验衣钵、露罪忏悔、呈罪称量、登坛受戒等。同时,新戒对丛林规矩和传戒礼仪都很陌生,需要花一些时间来学习演练。在传比丘戒和菩萨戒期间,这些仪式可以相应省略,演练时间也可大为缩短。

传授比丘具足戒

  比丘具足戒是比丘、比丘尼必须受的大戒,是最重要的戒。受了此戒后才算最正规的佛教徒。受戒时必须具足一切条件,如特定的监察僧人(十师)、特定的受戒场所(戒坛)、特定的法会程序。这些程序有编签习仪、请戒开导、通白二师、教衣钵法、审戒忏悔、登坛受戒等。

传授菩萨大戒

  受菩萨大戒是“三坛传戒”中层次最高的戒,释迎牟尼佛为其得戒和尚,文殊菩萨为其羯磨阿闍黎,弥勒菩萨为其教授阿闍黎,十方一切菩萨为其同学伴侣。传戒的仪轨没有初坛和二坛复杂,但也要经过乞戒、通白、开导、审戒问遮、开示苦行等,更必须如法授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