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何为上香?有何含义?如何正确上香?

何为上香?如何正确上香?

何为上香?

  香,是人与神佛、圣尊或先祖的一种沟通方式,又有自然清静的作用,其历史由来已久。上香礼佛的真实意义在于表达对佛陀的尊敬、感激与怀念。去染成净,奉献人生觉悟人生。如此而行,自然福慧具足,心想事成。

上香有何含义?

  第一、表示虔诚恭敬供养三宝,以此示范接引众生

  第二、表示传递信息于虚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宝加持。

  第三、表示燃烧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门弟子无私奉献。

  第四、表示点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意,佛并不嗜好世间大香贵香,但却喜欢佛弟子的戒、定真香。

  上香礼佛时应当心地清净,果能一尘不染,获福无边。若要许愿,当放弃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的念头,发利益社会、利益众生之大心愿,则功德无量。佛经上讲“礼佛一拜,灭罪河沙;念佛一声,福增无量”是也。

  上三支香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无漏学;也表示供养佛、法、僧常住三宝。这是最圆满且文明的上香供养。上香不在多少,贵在心诚,所谓“烧三支文明香,敬一片真诚心”。

  佛经上说:“一切供养中,法供养第一。”所谓法供养就是佛经上的教导,如理如法受持诵读,自行化他,为人演说。即在日常生活和待人处世中:“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如何正确上香?

  礼佛前,先要净(洗)手,拈香(或叫上香)。

  1.将香点燃

  2.用两手的中指和食指夹着香杆,大拇指顶着香的尾部

  3.安置胸前,香头平对菩萨圣像

  4.再举香齐眉

  5.之后,放下如第三动作

  6.开始用左手分插。第一支香插中央,插时默念:“供养十方三世三宝。”第二支香插右边,插时默念“供养历生父母师长。”第三支香插左边,插时默念:“供养十方法界一切众生和我某某的冤债障类。”

  插香的第二种方法是先右,念:“誓断一切恶。”次左,念:“誓修一切善。”后中,念:“誓度一切众生。”

  插香的第三种方法是最简单的,和第一法一样,但念得比较简单,第一支香插中间,念:“供养佛。”第二支香插右边,念:“供养法。”第三支香插左边,念:“供养僧。”总括而简单。

  插完香,合掌,心中默念:“愿此香华云,直达三宝所(或念:“直达诸佛所”)恳求大慈悲,施与众生乐。”

  如果是上环香,就要以点燃之处向佛,两手像持长香的方式一样,举香时,只要口中默念:“供养十方三世三宝。”愿此香华云,直达三宝所,恳求大慈悲,施与众生乐。”即可。

  要是上檀香(即檀木劈成之小枝)时,就要用双手大指和食指拿着香的两头,中指、无名指、小指都张开伸直,高举齐眉,前后放进香炉;第一根檀香用左手拈起,右手接过送入;第二支则利用右手拈起,左手送入;第三支又和第一支一样。观想默念的方法都要和上长香时一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