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行住坐卧念佛,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行住坐卧念佛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仁禅法师讲行住坐卧念佛的注意事项

  关于念佛修行时行住坐卧的威仪调节,下面我们看印祖在《文钞》中是怎么讲的:

  《印光法师文钞》复陈慧超居士书:“坐立绕跪,皆无不可。但不可执定一法,若执定,则人易劳而心或难得相应。当斟酌其自己之色力及工夫,而取其合宜行之,则有益矣。若常途通行,宜先绕,次坐,次跪。绕跪皆觉辛苦,宜坐念。坐念若起昏沉,宜绕念,或立念。昏沉去,当复坐念。”

  “坐立绕跪,皆无不可。”

  这就相当于《行愿仪》中提到的,“坐”就是坐禅法;“立”,一般都是站着的,站的时间比较多;“绕”就是“旋绕诵经”;“跪”,忏悔的时候要跪在那里。这些种种威仪“皆无不可”,都可以调节。

  “但不可执定一法”,

  如果执定一法就麻烦了,

  “则人易劳而心或难得相应”,

  这样人就容易劳累,会很难受,心不安,那么念佛就很难相应。所以“坐立绕跪”念佛都可以,而不是要死板地“执定一法”,使自己很难受,这样念佛很难相应。

  “当斟酌其自己之色力及工夫,而取其合宜行之,则有益矣。”

  每一个人的色报身不一样,所以你没必要跟别人攀比,乃至每个人的念佛功夫也不一样。有些人绕念可以绕很久,甚至能绕两个小时、三个小时,但是对有一些人来说,可能连半个小时都困难,所以你没必要跟人比,而是要选择合乎自己的方法。你要看自己,行住坐卧哪种威仪最合适,最不劳累,能够心安、不难受,这样就有益处。

  “若常途通行,宜先绕,次坐,次跪。”

  到寺庙里面念佛,念佛堂的规矩一般是先站立念《弥陀经》,接着就绕佛;绕了一会儿之后,接着坐下,在静坐中念佛;坐一段时间之后,接着再起来绕一绕;接着又跪着忏悔发愿。

  “绕跪皆觉辛苦,宜坐念。”

  如果绕佛或者跪着都很辛苦,那么你可以自己调节,可以坐着念。当然这是自己一两个人的情况,如果是大众共修,那你必须要按规矩来。而一般大众共修也都会采用比较通用的方法,会把种种威仪结合在一起,或者站着、或者绕念,接着跪着,每一种的时间都比较短,不会专门用一种威仪,时间太长。

  “坐念若起昏沉,宜绕念,或立念。昏沉去,当复坐念。”

  你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如果坐久了觉得昏沉,那就可以绕念,或者站着立念。昏沉过了之后,接着你再静坐念。

  这是印祖《文钞》中提到的,针对自己修行以及大众共修的修持方法。

  这样的讲法在《文钞》中的许多地方都有提到。但是现在的净土宗当中,有许多做法与印祖的提倡其实是相违的。就比如念佛声音,有些地方就提倡一天到晚高声念佛,导致许多人最后元气大伤,还拼命坚持,结果伤了又伤,这样就会出大问题。

  乃至这里“坐立绕跪”念佛也一样,按印祖所讲,是“皆无不可”的。“但不可执定一法,若执定,则人易劳而心或难得相应。”如果执定一法就容易疲劳,心就难得相应。所以你刚刚觉得有一点疲劳的时候,马上就要换一个威仪方式,这样就不会疲劳、难受,心就容易相应。

  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是念佛,是怎样用心修行,而不是用身体来修行。乃至坐禅也一样,如果实在腿痛得不行,那就把腿放下来,或者站起来走一走,而不是执定一种方法。

  现在有许多寺庙提倡绕佛,绕的时间越长越好;即使不是越长越好,有些会提倡绕两、三个小时以上。这跟印祖的提倡是否相合,我们就可以判断一下。即使个别人自己可以绕念绕很久,但是你要考虑到大多数人。就像印祖讲的“当斟酌其自己之色力及工夫,而取其合宜行之”,考虑到大众化,那你绕念、坐念、跪念、站念,就都要调节好,而不是用一种方法时间很久,那么有些人就承受不了,太劳累,心就很难相应了。

  现在许多地方提倡绕念三、四个小时,甚至提倡一天到晚绕念。当然他也会说“你累了可以坐一坐”,但是这种提倡的结果就是使大家互相攀比。你能绕一天,那我要绕两天;你能绕八个小时,那我要绕十个小时。这样有些人的身体就会受伤。即使不受伤,也是勉强支撑,实际上内心是不相应的。因为他身体很难受,所以所有注意力都会放在身体的难受上,硬撑着,哪里还能真正全副心力放在一句佛号上呢?这样就很难相应。

  甚至现在有一些地方,特别大众化、公开地提倡般舟三昧,让大家都来行般舟。这在印祖《文钞》中也提到过,般舟本来就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只有少数人可以。“当斟酌其自己之色力及工夫”,你自己也许可以,但是你不能大众化地提倡,让大家都来行般舟,大多数人是肯定不行的,身体就会出现很大问题。即使身体没有出问题,他念佛也很难相应。

  末学听有些行过般舟的道友讲,时间久了之后,他就迷迷糊糊的,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硬撑着,哪还能念得上佛呢?即使能念佛,这句佛号也是似有似无的,根本念不清楚,是以迷迷糊糊、似睡非睡的方式在念的。有些人走着走着,一下子脑袋就跌到地上了,甚至还有些人会出现幻觉。如果业障重的人,或者像印祖《文钞》中讲的,以躁妄心念佛,那就危险了。如果没有人指导,你自己闻思的经论也不够,出现一些境界的时候识别不了,就容易着魔。

  所以我们首先必须要明白净土的教理。念佛如果有感应,或者见佛的时候,你要辨析,就像印祖《文钞》中也提到的魔现、佛现的差别。这些净土最起码的教理基础,我们都要知道,乃至念佛的方法也要知道,坐立绕跪四威仪要调节,行住坐卧各种方法都可以。甚至有些身体差的人,坐着念佛都累的话,那你不妨就躺下来念,养一养身体,躺着心里也照样可以念佛。等身体养好了,再起来坐着念,或者走着念,都可以。

  但是现在有些人不按印光大师等祖师大德的教言,要自己搞一套,那么对于大多数人恐怕不一定合适,那就麻烦了。

  摘自:《受持佛说阿弥陀经行愿仪讲记》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土解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