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打坐的时候妄想很多怎么办?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4-17 作者:达照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打坐的时候妄想很多怎么办?

信众问:大师,打坐的时候妄想很多怎么办?

  达照法师答:妄想像一部电影的图影一样。你要看到电影的屏幕,这妄想在哪个地方演?它从哪里冒出来?在哪里?看到屏幕以后,其实它怎么演都很清楚。不会动,不烦它了,不讨厌它……痛苦的时候你就让它痛苦,流泪的时候让它流泪,你就发现流泪的那个背后的背景其实是没有流泪的。就像那个人他想自杀一样,这个时候他发现谁让他自杀,发现背后让他自杀的那个人其实是什么痛苦都没有。

  我们这个心很难调和,稍微闪一下光不够的,要不停地让自己闪这个光。去感受,然后要锻炼,让心变得柔软。心越硬的人、行为越强硬的人越痛苦。心要变得很柔软,跟空气一样柔软,这样就比较好,要放下才能够柔软。

  看的就是一念不生,你要看的还在的话,那有个所看的就是已经有念了,细细看就知道。能看的我、所看的东西,先把所看的砍下,只剩下我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