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一门深入与广学多闻?关于“门”的概念

什么是一门深入与广学多闻?关于“门”的概念

  门即路径,能入涅槃

  门是通道、路径,通过“门”可以达到目标。如果门关着,敲半天也没敲开这个门,则不能达到目标;门是畅通的,则通过这个门可以达到目标。

  广学多闻是一个门,一门深入也是一个门。相对来说,一门深入容易进一些。广学多闻这个门比较大,可能摸不到边。

  广学多闻也好,一门深入也好,我们的目的是什么,一定要弄明白。广学多闻和一门深入都是要走到终点——从此岸到彼岸、从生死解脱。如果不能解脱,广学多闻、一门深入都没用,都没达到目的。

  广学多闻和一门深入只是一个过程、一个方法,目的是要解决生死大事,这才是核心。所以,成佛之目的如果达不到,两个方法都没用;目的达到了,两个方法都有用。

  两者目的,皆为成佛

  从成佛来讲,如果要广学多闻,就要解决自身烦恼业障的问题。要知道自己的烦恼习性,一个个去解决、去应对,要不起烦恼习性。广学多闻是从这个角度延伸出来的。有八万四千烦恼,就有八万四千对治的法门。每一个法门都对治一种烦恼习气。如果通过学习能够对治烦恼习气,解决烦恼习气,这个门才算是通了。

  而一门深入就像找到一个突破口。假如我们被关在房子里面,想要出来,广学多闻就是把房子的门都打通,四面八方全部打通,畅通无阻。一门深入就是打一个孔,从一个孔出去就可以了,其他地方就不用管了。从效果来说,这两个方法都没有错,都有用。要比较的话,只能说哪种方法更容易,哪种方法更能够达到目的。

  广学多闻和一门深入从理论上讲,某些地方是有交集的。广学多闻也好,一门深入也好,最终的目标都是一样的,都是成佛。从目标上来讲,没有不同,没有分开,也没有对立。这两种方法其实是从两种不同的角度,看向同一个目标。“一门”和“广学”之间并没有矛盾,也没有对立;而凡夫容易理解成对立的两个概念,认为广学就不能一门深入,一门深入就不能广学。

  我们看佛教的发展史就知道,在印度的时候,佛教相对来说是以广学多闻作为主体,那时没有宗派之分,没有法门之分,大家都是听佛说的,什么都学,没有门道、学业专科的分类。

  但是,佛教传到中国就不一样了,在中国就形成了八大宗派。八大宗派都是一门深入:学禅宗专学禅宗,学密宗专学密宗,学净土专念“阿弥陀佛”,都已经专了。为什么专呢?因为找到了“门”背后的目标。比如禅宗,认为“心即是佛”,通过认识心,悟得心性,然后就成佛了。

  八大宗派最终的目标都是一样的,都是以成佛为目的。禅、净、密、戒律、天台、华严、三论、唯识都是“门”,通过这八道门,达到成佛的目标了,这才算一门深入成功了。如果一门深入没达到目标也不算成功,跟广学多闻本质上没有差异。

  一门广学,互摄互含

  再有,“一门”也不是不学其他的内容。比如说禅宗,不立文字,文字都没有,没有真正所谓的“广”,连门都没有,一字都没有,一字都是多余的。如果讲简单、超越对立,只有禅宗做到了——没有门,无门为门。天台是学教理的,天台虽然是一门宗派,实际内容是非常广的,一代时教都包含进去了,“广学”和“一门”统一在一起了,既是一门深入,同时也是广学多闻,这一门就把所有的教理都统摄在里面了。

  我们要正确理解“门”的概念。“一门”就等于只有“一”,这是我们一般人容易有的误解。“一门”的“门”,是代表一类、一个门类。门类可以很广,比如理科和文科,这个“理科”就是一门、一类。理科的内容和知识就多了,有数、理、化等等,光是数学的范围就很广。

  深到很深的时候,就又是“广”,又是“深”了。像大海,大海就是一门,一个整体;但是大海既广又深,两者是相容的。如果是小水沟,则既不深也不广,它的门道就那么浅。所以,深入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一门”当中就含有“广”的义理。比如,“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看起来很简单,但这六个字包含了一代时教,整个佛法的义理。所以,“一”当中也含有广。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包含了一切教法;一切教法都囊括在“一”里面。我们不要认为“一”就是否定其他,这是凡夫二元对立的知见,是凡夫的情执,容易学这个就否定那个。中国人喜欢吃中餐是不是就否定西餐呢?因为你喜欢中餐,这是你的缘分,是“一门”;但其他人需要其他的。所有的“门”都能达到目标,门门都是通的。

  善导大师说:

  如来出现于五浊,

  随宜方便化群萌。

  或说多闻而得度,

  (就是广学)

  或说少解证三明。

  (多闻的人可以得度,少解的人也可以得度)

  或教福慧双除障,

  或教禅念坐思量。

  种种法门皆解脱,

  无过念佛往西方。

  种种法门都能解脱,这就是“门”,都是让人解脱的。如果每一门都不能让我们解脱,那只能是种种善根,结结佛缘。所以,我们对“一门深入”与“广学多闻”先要有这样的认识。

  摘自:往期“随谈夜话”活动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宗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