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净土?为何说来世做人比临终往生净土还难?

什么是净土?为何说来世做人比临终往生净土还难?

什么是净土

  净土,佛教术语,梵文(Kṣetra),译为刹、刹土,即地方或世界。净土即是清净的地方,没有染污的庄严世界。在大乘佛教里指的是任何一个佛菩萨为渡化有情众生,以本愿力成就的佛土,都可以称净土。在汉传佛教中的“净土”,常专指阿弥陀佛的西方净土,即是极乐世界

往生净土有何意义?

  若是有了承认前世后世的基础,那么,往生净土就不会遥不可及。尤其在汉传佛教中,历来对净土法门特别有信心。不过,俗话说:“念佛不在嘴,参禅不在腿。”只是在嘴上念念佛,虽然也有功德,但这并不是很关键。最关键的是什么呢?就是心里要信仰阿弥陀佛,并发愿往生极乐世界。有了这样的信愿,然后长期修持的话,按照《观经》最后一品的观点,我们每个人都有希望往生净土。

  要知道,极乐世界的安乐与庄严,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再怎么快乐、再怎么幸福,实际上也离不开痛苦。就算你有高楼大厦,有别墅轿车,但若不懂得知足少欲,欲望的坑始终都填不满的话,内心的空虚也会与日俱增。

为何说来世做人比临终往生净土还难?

  人一生中所造的罪业,不知有多少。别的罪有没有先暂且不说,就从小到大吃肉杀生的这个罪,实在多得不得了。所以一定要发大慈悲心,求生净土,等到见佛得道以后,再度脱这些众生,那么凭借佛的慈力,即可不用偿还此债了。

  如果求来生做人,就无大道人,即使修行的功夫好,你的功德也有限。因为这是以凡夫人我的心做出来的功德,所以不会有大功德。何况你从无量劫来,不知造了多少罪业,过去业障一出现,三途恶道,定规难逃,想再做人,千难万难。

  因此说求生净土,比求来生做人还容易。因为凭借佛力加被的缘故,前世恶业容易消除,即使未能消尽,因为佛力加被的缘故,也不致偿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