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弟子最好每天都能念经

佛弟子最好每天都能念经

  佛弟子最好每天都能诵经。好比一个道场,必须天天要有早晚功课,要是一个寺院,都没有人诵经,做早晚课。那慢慢的鬼神就住进寺院里面了。没人诵经和供养护法神就走了,那孤魂野鬼就住进去了。大乘经典有这个不可思议的作用力。

  那同样的,人要是三天不诵经,不吃素,那鬼神也住进来了。不要小看诵经的功德。尤其是现在人,在家庭中,家家户户都有电视,小孩子从小就看电视,这个很不好。人就变得很浮躁,很喜欢喧闹,那智慧就开发不开了。

  现在人都喜欢动,其实静下来才是功夫。人的六根能静下来,安安静静的,就比较长寿。比如以前山里当农民的,没有电视时,脑袋不会想很多问题,就知道干活,这些人都比较长寿,而且身体健康。其实他们天天干苦力活,但消耗的能量反而少。相反的,脑袋天天有太多想法的人,能量就消耗比较多,这就是动,动就无法生智慧。

  宇宙中,许多智慧都在静下来时开发的。但现在人,喜欢追逐声色。老子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电视里演的是丰富多彩,但往往不好。现在人静不下来,和电视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

  比如在一个家庭中,大家有事没事就看电视。电视演的是什么呢,更多的和现实生活无关的东西。每天脑袋就在想现实无关的东西,这样子智慧自然就蒙蔽了。所以要念经,要是让自己静下来的方式。或者偶尔看看书,这个也很好。所以你说,现在人福报大吗?越来越小,为什么,首先人的根器就差了,浮躁了,就这点证明人的福报小了。哪怕物质多发达,但人的根器差了,幸福感少了,这不是没有福报吗?

  佛弟子每天都要念经,保持内心的正念。末法时代修行,很困难。这就需要自己内心对道有一份信心。要堕落是很容易的,要修上去,却很困难。所以无论如何,最好每天能拿出十五分钟来安静一下,念念经,看一看因果故事,看看菩萨感应故事,看看圣贤做事的方法,这个很好,这样子会让我们回归,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