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六度?怎样放生能具足六度?

什么是六度?怎样放生能具足六度?

什么是六度

  六度,佛教教义。又译事究竟、到彼岸、度无极,简译为度;音译波罗蜜、波罗蜜多;梵汉并译六波罗蜜(多)。度即渡之意。六度是指菩萨所修的六种法门,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智慧。菩萨所修的六种法门,可以自度度他、福慧双修、三学具足。

怎样放生能具足六度?

  大乘菩萨所有的行为可以归摄为六度,而行持一种善法也可以同时具足六度,放生就是其中之一。

  第一:布施

  大乘菩萨的布施有三种:无畏布施、法布施、财布施。放生本身是无畏布施;通过佛教的放生仪式让有情得到佛法的熏染,使它们获得暂时与究竟的利益,是法布施;施财令有情离苦得乐,是财布施。这三种布施当中,法布施是最为重要的。

  第二:持戒

  如法放生是让有情获得暂时和究竟的利益,这符合以利益众生为核心的大乘戒律。在运输、放生过程中,尽量轻拿轻放,避免让动物受伤或受到惊吓等,与不伤害众生的戒律相一致。

  第三:忍辱

  放生时会遇到一些违缘,比如你刚把鱼放生,就有人拿着渔网、鱼竿闻讯赶来捕捞,或者有人故意制造事端,阻止你放生,遇到这种情况不要生嗔恨心,与人争吵,而应该好言相劝并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很多时候,我们放生还需要忍受疲劳、饥饿、严寒酷暑等,这些都是忍辱。

  第四:精进

  精进是对修法生起欢喜心。对放生活动积极主动,充满欢喜向往,就具备了精进度。

  第五:禅定

  在放生过程中无论是搬运动物还是其他劳作,无论是念诵、观想、祈祷,还是修慈悲心、菩提心,始终认认真真,心不外散,这就具足了禅定。

  第六:智慧

  懂得放生的殊胜功德,这是一种智慧。再进一步,有三轮体空的见解以及证悟,就更是智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