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我国最早的佛寺是什么?我国最早的佛寺是哪一座?

我国最早的佛寺是什么?我国最早的佛寺是哪一座?

  据官方记载,我国最早的佛寺是白马寺。民间一般也认为是白马寺。洛阳白马寺是中国早期佛寺之一。在河南洛阳东面10千米处。相传为东汉明帝永平七年(64),遣郎中蔡愔、博士弟子秦景等赴天竺求法。十年,与天竺僧摄摩腾、竺法兰归来后在洛阳建此寺。

  白马寺寺名来历,一说是明帝遣使以白马负经还;一说是有外国王毁破佛寺,夜有白马绕塔悲鸣,王即以未坏的招提寺改为白马寺。为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白马寺初建于东汉明帝永平十一年。秦和西汉时已有天竺(古印度)僧侣来中原游说,统治集团中也有人信佛,但还没有一个基地。到了宋汉明帝时,明帝因夜梦金人,便派官吏去天竺求佛法,永平十一年(68年)回到京都洛阳后在洛阳创建中土第一所佛教寺院白马寺。

  我国最早的佛寺白马寺整个寺庙坐北朝南,为一长形院落,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 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佛殿、大雄宝殿、接引殿、毗卢阁等,均列于南北向的中轴线上。虽不是创建时的“悉依天竺旧式”,但寺址都从未迁动过,因而汉时的台、 井仍依稀可见。有五重大殿和四个大院以及东西厢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