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佛法?为何说一切法皆是佛法?

什么是佛法?为何说一切法皆是佛法?

什么是佛法

  佛法,是让人们认识思想、摆脱思想束缚、进行自由创造的教学观照体系。

  【佛法】佛所说之教法,包括各种教义及教义所表达之佛教真理。成实论卷一举出六种‘佛法’之同义语,称为佛法六名,即:

  (一)善说,如实而说。

  (二)现报,使人于现世得果报

  (三)无时,不待星宿吉凶而随时得修道

  (四)能将,以正行教化众生菩提

  (五)来尝,应当自身证悟。

  (六)智者自知,智慧者自能信解。

  又佛法为佛教导众生之教法,亦即出世间之法;对此,世间国王统治人民所定之国法,则称为‘王法’。印度及中日佛教史中,有关佛法与王法之关系,因时因地而异,有以王法而护持佛法、推动佛法者,如阿育王、迦腻色迦王、梁武帝等;有以王法而抗衡佛法,乃至摧毁佛法者,如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三武一宗之厄。

  此外,佛所得之法,即缘起之道理及法界之真理等;又佛所知之法,即一切法;以及佛所具足之种种功德(十八不共法),均称佛法。

  故知,广义而言,‘佛法’一词,包含极广,上记之外,举凡诸法本性、一切世间之微妙善语,乃至于其他真实与正确之事理等,皆属佛法。然狭义而言,则一般所说之佛法多指佛所说之教法。

为何说一切法皆是佛法?

  大圣佛陀说法四十九年,广说一切佛法,已道尽世出世间法、有为无为法、凡夫法圣人法、世俗谛真谛、佛法魔法、善法恶法、四圣六凡之一心十法界,正报依报、色心二法、空有二法、实相中道法、不二门法、缘起法,全都被佛陀说尽无遗,故曰:一切法皆是佛法。

  一切法经由佛陀讲述因而正觉法之实相,不偏不失,真相大白,故曰:一切法皆是佛法。法若无佛陀演说,法之实相、因缘果、体相用、事理之真谛毕竟亦然,法尔如是、必然性、平等性,而四生六道也不觉知法之真谛,但经大圣佛陀演说诸法(一切法)后,法法皆是佛法,因为佛法是正觉之法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