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禅七开始时,为什么要大喊“起”字?

禅七开始时,为什么要大喊“起”字?

  禅七的开始,专业的词叫“起七”。实际内容是在确定各种事务的负责人之后,主七和尚会有一段简短开示,然后大众在禅堂中各就各位准备好之时,由主七和尚大喊“起”字,大众低头弯腰同呼“起”,接着绕着达摩祖师像跑香……

  简单看上去好像是一个“起”字就表示开始了,实际上这个“起”字不简单。它来源于《华严经》中“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善财童子参访弥勒菩萨。因为弥勒菩萨在弥勒楼阁上,而这个地方既无门又无缝(无为法门)。根本找不到入口,善财童子非常着急。就在这个时候,弥勒菩萨为了点化他,就喊了一句“善男子‘起’!”,让他进入无为法门。善财童子一下悟了,也就进去了。所以禅堂中就借用了这个“起”字,以求僧众有个悟处。

  印光大师说:愚谓“起”之一字,义当作“极”。唯其用力之极,故致能所双忘,一心彻露。行若未极,虽能观念,则有能有所。全是凡情用事,全是知见分别,全是知解,何能得其真实利益!唯其用力及极,则能所情见消灭,本有真心发现。

  摘自:成都文殊院·禅七 | 入此堂中,心空及第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