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欢喜菩萨是如何践行普贤十大愿的?

欢喜菩萨是如何践行普贤十大愿的?

  欢喜菩萨并没有诵过华严经,但是她却能活用华严经的普贤行愿品「十大愿」在她的生活中。

第一个大愿是「礼敬诸佛」。

  她对每一个人都非常礼敬,就是礼敬诸佛。因为众生都是未来佛,所以对每一个众生都应该礼敬。

  那天有一位老婆婆到她家去,入了门一脸生气不高兴的样子,她就很亲切的招呼老婆婆吃萝卜糕。但老婆婆没好气的回答:“我不要吃。”欢喜菩萨说:“不然就吃葡萄。”于是把葡萄剥下了皮,甚至用牙签把籽都挑出来,这样很恭敬的举到齐眉的高度,送到老婆婆的面前。

  老婆婆还是很生气地说:“我不要吃。”接着她又问别的东西,就这样每一样东西都问老婆婆说:请你吃这个,请你吃那个,不然吃这个,不然吃那个。但老婆婆都很不高兴的样子。就这样一共问了十三次,每次都十分恭敬。

  当第十三次的时候,这老婆婆忽然间笑得很开心,好像一朵花开起来一样,跟我说:“哈!我每次到她家来,阿花都这样对待我,比我的儿子媳妇对我还好,还孝顺。”她笑得很开心,先前那个不高兴的样子好像都溶化了,好像云开,出了太阳了。

  我心里想原来这个老婆婆必须要劝请十三次,她才会高兴。要是遇见了我,三次之后,我就想她可能今天肚子不饿,不会再问她了。只有欢喜菩萨了解她,知道她心情不好,需要人家安慰关怀,所以一直非常恭敬待她,不管对方给她什么脸色。耐得起别人的坏脸色,耐得起别人的坏言语、坏音声,还是不改变自己的礼敬,不改变自己的慈悲欢喜。就这样,不欢喜的老婆婆也变欢喜了。

  我们看到普贤行愿品中,说礼敬诸佛要念念相续,要没有疲厌的感觉。可是说实在,当我们礼敬的心被人家浇了冷水之后,很少有不疲厌的,很少能够相续下来。看到欢喜菩萨这样,不管对方是什么样的表情、脸色、言语,她都能够善于护持、护念自己礼敬诸佛的心,真是非常的感动尊敬!

第二个大愿是「称赞如来」。

  称赞如来也就是称赞众生的佛性,本有的性德。众生都有佛性,也都有合于佛性的言行举止。当见到人们有合于佛性的言行举止,就很真诚的称赞。还有经常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也就是在赞叹佛的无量光无量寿,无量清净、慈悲、欢喜。

  欢喜菩萨她常常一开口,不论对老人、小孩,都是称赞他们的长处和优点。别人有什么好处,她就很欢喜的欣赏,称赞他,很善于鼓励大家行善,善于启发大家的佛心。我们没有听过她在背后批评,或者是嫌弃哪个人,哪件事,她都是用称赞鼓励的方法,包容、接受、欢喜。

第三个大愿是「广修供养」。

  很广泛的用身、口、意,用物质、精神,来供养大众,供养诸佛,乃至一切众生。欢喜菩萨她随时都准备了很多的水果、物品,准备招待来到她家的每一个人,而且最重要的是,她那欢喜的面容,欢喜的笑容,这是最难得的供养。用广大的欢喜心来供养。她不管为人做什么事都很欢喜,很欢喜的用体力来供养,她也很欢喜的用言语来引导大家一起行善,解开大家的烦恼,这是言语的供养。

  讲到广修供养,还有一个笑话,大家由这个笑话可以了解,他们夫妇广修供养的心。他们的油菜田,有一天来了一群人,那些人从车子里下来,直接就到他们田里摘油菜。她先生在田中工作,而那群人,竟连一个招呼也没打,就都自动去摘菜。

  他就问他们说:“是谁叫你们来摘菜的呀?”那些人说:“这个是阿花他们的田耶!”好像是阿花的田就可以任由大家来采的。他先生听了也不说话。倒是来的人问他说:“你是阿花的什么人啊?”他先生很幽默,他不承认自己是主人,免得人家不好意思。他只笑着说:“我是给阿花做长工的,我已经给她请了二、三十年了。”他说:“你们采没关系,不要把田踩坏就好了。”

第四个大愿是「忏悔业障」。

  真正的忏悔就是知道错了,永远不再犯。欢喜菩萨当她知道某一件事应该要怎么样做才对,她就会立刻很欢喜的改进。她都是说自己不会、自己不好,不会去说别人不好。

第五个大愿是「随喜功德」。

  欢喜菩萨当她知道别人有什么功德,她都很欢喜地参与,很欢喜地称赞,很欢喜地投入。比如说:环保的工作,她也是知道证严法师在提倡,她就很欢喜的随喜投入。以前听老师讲经,说到随喜功德,是最便宜容易修的,因为别人可能是费很大力量才修了功德,我们只要深心真诚,一念随着他欢喜,为他庆幸——庆喜化以此功德早成佛道,广度众生就等于和他同等功德。

  别人修功德,就好比在放光明,我们一念随喜,就是共振,进入他的光圈,和他共享光明,这是何等美好容易!然而,世人常被忌妒的心所障碍,宁可受妒火的煎熬,不肯随喜称赞,这就好比:别人放光时,自己偏偏闪躲到一个阴暗恶臭的角落。这是多么不幸的可怜人!

第六个大愿是「请转法轮」。

  请转法轮就是请善知识讲演佛法。更深一层的意思,是在内心常常都运转着佛法。用佛法的轮子碾平一切的烦恼,这是请自己内心的佛来转法轮。欢喜菩萨也很会运用时间来听佛法的录音带,即使是十年前听到的一句话,她都能够常常在内心起用,运用自如。很多人内心常常生烦恼,好像在内心常常转着垃圾车,而她是常常转着法轮,让自己让别人都很欢喜。她虽然是小时候没有读书,可是她却会教导生烦恼的孩子说:我们要有大爱,要有伟大的爱来原谅别人。

第七个大愿是「请佛住世」。

  原来表面的意思是请求佛陀,请求菩萨、善知识能够常住世间。而深一层的意思,是当我们内心的贪念、生气、愚痴,这些烦恼生起来,可以说是我们内心的佛灭度了;而如果戒定慧生起来的时候,就是佛又出世了。所以请佛住世,也就是保持戒定慧,常在心中。

  我们平常人动不动就爱发脾气,就容易起贪心,处处都不明因果。而他们邻居的一位老太太告诉我说:「她认识欢喜菩萨将近四十年,从来没有看过她生气,随时看到她都是笑嘻嘻的。」当我们生气的时候可以说我们的欢喜佛、慈悲佛就灭度了。而她的欢喜佛能够常常住世。她不起贪嗔痴常常保持佛在心头,这就是「请佛住世」的大愿啊!

第八个大愿是「常随佛学」。

  就是经常跟随佛学习,佛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佛怎么说,我们就怎么说。欢喜菩萨她只要听到一句佛法,她就会尽心尽力的去把它实行出来。十年前听到的一句话,她都可以力行不断。以前我常常听老师说:「会讲的人不如会听的人;会听的人不如会做的人。」她就是个会认真去做的人,而且做得非常的欢喜。

第九个大愿是「恒顺众生」。

  每一个人都有对自我的执着,认为自己是对的,是好的,所以不肯顺从别人。恒顺众生就是要转变,消除掉我们自我的坚固执着。有的人虽然能力很好,但是一开口就是拂逆别人的意思,一开口就和人唱反调,好像要唱反调才能够表示自己比别人高一筹,其实只有表现自己的「我执」坚固,没有包容性。

  菩萨的心很柔软,包容性很大,就像海能够容纳百川,也能够随顺众生,来调柔教化众生,因为随顺就给人欢喜、给人方便,就能够随顺众生、教化众生。欢喜菩萨就有这样的特色,她的心地、言语都非常的柔软,让大家都欢喜接受。

第十个大愿是「普皆回向」。

  就是从第一愿到第九愿所修的功德,完全的回向给众生,希望众生同生极乐国,一起都成就佛道。可能她是宿世修来的善根,因为她还没有机会听到华严经十大愿王,但是她在生活中,就靠着念一句阿弥陀佛,就可以把这些都实行出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