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上香本身的意义是什么?关于烧香的姿势

上香本身的意义是什么?关于烧香的姿势

上香本身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

  上香礼佛的意义在于表达对佛陀的尊敬、感激与怀念。去染成净,奉献人生觉悟人生。如此而行,自然福慧具足,心想事成。佛家认为“香为佛使”,“香为信心之使”,香于人的智慧、德性有特殊的关系,妙香与圆满的智慧相通相契。

  上香主要是为了表达:

  1、虔诚恭敬供养三宝,以此示范接引众生

  2、传递信息于虚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宝加持;

  3、燃烧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门弟子无私奉献;

  4、点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喧、痴”的意思。

  因此,香并不是用来贿赂佛菩萨的交易。不该怀着“你看,我今天给你烧了这么贵这么多的香,你可要帮我实现愿望”这样的功利之心。

  心中若是有十分想要跟佛菩萨说的话,只须在佛前安静,庄严地上一支清香,将其插在香炉中,再合掌在心中默默诉说即可。

  至诚供养的香没有贵贱之分,一般上香最多不宜超过三支,三支可用来代表戒定慧。其实一支细长的小香就已经足够了。

几种错误的上香方式:

  1。举着一大捆香一起烧,认为香越多越好;

  2。烧特大型号的大粗香;

  3。上香时双手像作揖般,于胸前上下晃动;

  4。拿着香拜佛

  5。认为不同的香有不同的用处,比如发财香、学业香。

  以上都是在寺院十分常见的事情,常常会导致环境污染,容易失火,烫伤他人,以及加重寺方清理香炉的负担等等负面影响和潜在的危险。

关于烧香的姿势

  最常见的错误烧香姿势,是将香捧在胸前,上下作揖甩动,或者身体转向不同的方向,一边转一边甩动手里的香,意思是要拜各个方向的菩萨。

  这样上香有两个坏处,1,看起来不庄严,把佛事迷信化;2,作揖抖动双手时,被甩出来的香灰容易烫到别人,或者烫坏佛寺的设施。

  所以正确的上香姿势是,双手将香举到眉毛的高度,双手大拇指按住香的尾端,香尾端对准自己的眉心,香的顶端对准佛像。

  保持这个姿势,心中默念:比如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对佛菩萨行注目礼。

  然后,把香插到香炉中,再返回佛前,于佛两边的拜垫(蒲团)上跪下,合掌向佛诉说心中要说的话,然后三拜 ,起身问讯,再离开。

进殿礼仪:

  (1)进寺院:要从左往右绕,不可从右往左绕,这叫右绕塔寺。

  (2)进大殿:要往左进,要抬左脚进门。要往右进,抬右脚进门。不可在正中间拜佛,因大殿里中间的拜垫,是寺院方丈或当家师主法用的,其它人不可。

  (3)进殿堂:不可在正中间问寻(既鞠躬)必须到两侧方可。因中间只有方丈及当家才可。

  (4)烧香:最好在寺院殿堂外面的大香炉烧香,因寺院大多数使用木料建筑,在殿堂里烧香,如有不当会烧坏寺院物品。但是到寺院里,每个殿堂都会有“香灯师”有什么事情也可问“香灯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