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阿弥陀佛圣诞是哪天?阿弥陀佛圣诞的由来

阿弥陀佛圣诞日是哪天?阿弥陀佛圣诞日的由来

阿弥陀佛圣诞是哪天?阿弥陀佛圣诞的由来

  阿弥陀佛圣诞日在农历十一月十七。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据《弥陀经》记载,极乐世界“离此西方过十万亿国土”。极乐世界并不在我们这个太阳系之内,那极乐世界的教主阿弥陀佛的生日为什么定在中国农历的十一月十七日呢?

  唐朝末年至北宋初年之间,有一位永明延寿大师(904-975),是禅宗法眼宗第三祖,又被尊为净土宗六祖。永明延寿大师在今浙江省境内弘化,深受吴越国王室敬重。公元960年,吴越忠懿王钱弘俶礼请永明延寿大师先后主持复兴灵隐寺、永明寺(今净慈寺),敷扬法化。在大师主持下,灵隐寺扩建增修,殿宇共有一千三百余间,可谓是宝刹庄严、寺宇辉煌。跟随大师从学的徒众常有两千余人。公元974年,永明延寿大师到天台山传菩萨戒受戒者上万人。公元975年冬天大师示疾,在12月26日早晨,大师焚香静坐,趺坐而逝。

  就在大师圆寂之前,发生了这么一件事。吴越王钱弘俶设立无遮大会,普供大众。于僧众供奉大会上,钱弘俶礼请永明延寿大师坐主座,但大师谦让不就之际,一个穿得破破烂烂的大耳朵和尚毫不客气地坐了主座。大众心里怪异,但因无遮大会平等普施,也就不多追究。

  待供养完毕之后,大家都散去了,吴越王钱弘俶问永明延寿大师:“我今天供奉僧众,不知有没有圣人来应供?”

  大师说:“有,定光古佛今日来应供。”

  钱弘俶追问:“是哪一位呢?”

  大师回答:“今日坐首席那位便是。”

  钱弘俶听了之后,心里非常高兴,心想要赶紧把古佛迎回来供养,于是赶紧派人去追寻。

  派出去的人好不容易追寻打听到那位大耳和尚的行踪,找到之后,赶紧顶礼膜拜,传王旨要请他到王宫里接受供养。那和尚说了一句话就坐化了——“弥陀饶舌(阿弥陀佛多嘴)”。此信息传到钱弘俶的耳朵里之后,钱弘俶是既失望又惊喜。失望的是,好不容易抓到一个圣人的行踪,怎奈圣人却不如人意,坐化圆寂了;惊喜的是,既然古佛说自己的师父延寿大师是阿弥陀佛,大师还在呢!就在此时,又传来永明延寿大师圆寂的消息……钱弘俶甚是感慨,为何这些圣人们总是如此,遂定永明延寿大师的生辰即是阿弥陀佛的生辰,后世永为纪念。

  所以,永明延寿大师的生日冬月十七,成为后世佛教籍以纪念阿弥陀佛,精进修行净土法门的纪念日,传为阿弥陀佛圣诞日!

  永明延寿大师一生并非“只念一句阿弥陀佛”,更有著作《万善同归集》、《宗镜录》等,影响甚大。且大师不仅仅是净土宗六祖,更是禅宗法眼宗三祖,所以后世也应该参一参以上故事留下的一点禅机:究竟是圣人永作凡人相,还是凡人即为圣人身?

原文标题:阿弥陀佛圣诞日的由来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成都文殊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