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你了解佛教寺院早晚课诵的内容吗?

你了解佛教寺院早晚课诵的内容吗?

  佛教朝暮课诵,是佛寺中每日必持的修行功课,也是汉传佛教佛事活动中最基本、最普遍的法事仪轨

  课诵分朝暮二时,通称早晚“两遍殿”,这是课诵制的基本框架。它包括定时念持经咒、礼拜三宝和梵呗歌赞等法事,因其冀获功德于念诵准则之中,所以亦称为功课。

  下面依早晚“两遍殿”的基本框架,将通行的课诵正文的基本程序简介如下:

早殿

  早殿全寺僧众于每日清晨齐集大殿,念诵《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经》等各一遍。其中《楞严咒》为一堂功课,《大悲咒》、《十小咒》、《心经》为一堂功课,故通常又称为“两堂功课”。

  《楞严咒》全称《大佛顶首楞严神咒》,为日课之首。念诵《楞严咒》之后,按照规定顺序念诵《大悲咒》、《十小咒》和《心经》。《心经》全称为《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唐玄奘译,为大部《般若》之中心,赅六百卷经义,所以名为《心经》。《心经》诵毕,唱颂整个般若部的总题“摩诃般若波罗蜜多”三称,然后唱“上来现前清净众,讽诵楞严秘密咒”等十二句回向偈,再唱赞佛偈八句,最后念佛号绕行,归位后称“三菩萨”,如是早殿正文完毕。

晚殿

  晚殿主要念诵《佛说阿弥陀经》、《礼佛忏悔文》和《蒙山施食》,通常合称为“三堂功课”。

  晚殿首先诵《佛说阿弥陀经》,又名《一切诸佛所护念经》,是净土宗的主要经典之一,经后附诵《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往生咒》)三遍,接着诵《礼佛大忏悔文》。其后诵《蒙山施食》,并同时行施食仪。最后,诵回向,加赞偈念佛,称“三菩萨”,如是晚殿正文完毕。在一般寺院中,晚殿三堂功课在实际施行中通常是单日念《佛说阿弥陀经》,双日念《礼佛大忏悔文》,《蒙山施食》则是每日均要念诵的。

  另外,除了上述正文课诵而外,在早、晚殿“三菩萨”后还应念诵回向发愿文。在早殿“三菩萨”后一般寺院打引磬跪唱《普贤菩萨十大愿王》,即由“一者礼敬诸佛”至“十者普皆回向”十句,称《十者》(有的寺院不唱《十者》,而唱《怡山文》或《华严文》),后接“四生九有”等四句,普为众生发愿,再接三皈依,这样早殿才正式完毕。

  在“晚殿”三菩萨后,打引磬跪白“十方三世佛”等《大慈菩萨发愿偈》或宋遵式所作“一心皈命”等《小净土文》,接着是《警策大众偈》和《普贤警众偈》,再后是三皈依,如是晚殿才正式完毕。

  课诵为什么要定于朝暮呢?这是因为出家生活是一种醒觉的生活,从早晨睁开眼,到晚上养息,一天之中,要时时省察自己的心念,这份醒觉除了透过个人时时回光反照,更可透过团体的共修来达成,早晚课的共修即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二课合解》说:“于万境未动之际,心犹恬静,整衣而起,念佛顶楞严心咒,治五欲于未萌,速期心精通淴。”

  经过一天的培福修慧,到晚上时,“暮应归摄众善,归去净土。”从一天之始的摄心,到一日将尽时的回向,连结僧人一日行持生活的二个关键,可说由早晚课揭开序幕与划上终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