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冬至将至,佛弟子除了扫墓,还可以这样做

冬至将至,佛弟子除了扫墓,还可以这样做

  每逢冬至前后,中国的南方大部分地区都有扫墓或者在家祭祖的习俗。一家人在此时团聚,烧上几大碗先人生前爱吃的大菜,然后磕头行礼,焚化锡箔。但是,作为一名佛弟子,如何祭祖才能更好地利益先人?若是遇到家人不理解的情况,又该如何平衡?

蔬食鲜花

  扫墓时尽量穿着颜色素净的服装,款式方面要方便跪拜行礼。进入墓园后,保持庄严肃静,不要依自己的主观想法去评论墓园或他人的墓碑。

  在先人的墓地前,恭敬地清除杂草枯枝,可以供奉清水、蔬果素食和鲜花。传统民俗中有用荤腥祭祖的习惯,但作为一个正信的佛弟子,不应以顺应民俗的理由而去杀生,若由此造作杀业,对先人对自身都有害无益。

  但如果遇到家人不理解,坚持要以荤腥来供奉,也不要为此争执,观念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在日常小事上潜移默化地引导。以合适的方法,可以避免家人对佛教产生偏见。我们可以善巧应对,例如“自告奋勇”转去采买“三净肉”或成品熟菜作为权宜之计;或者诵经忏悔,将功德回向众生

诵经持咒

  民国时期的净土宗高僧印光法师曾明确指出,佛弟子祭奠祖先,应当以诵经、持咒、念佛为主。

  不论在墓前还是家中,都可以诵经、持佛名号,将功德回向给先人。不仅仅是墓碑所代表的先人,更是自己累生累世的祖宗亲人。也可以把功德回向给墓园中所代表的所有众生,继而再扩大到十方法界一切众生。

  祭祖所要祭奠的,并不只是一两位祖先,更要追忆我们所有的自天南地北的祖辈。正是他们跨过了大山大海、因缘聚会,正是他们历经了时代起落、代代相传,这些统统都化作基因融入了我们的血液之中。如果把我们的族系比做一棵树,那一定是棵庞大到无法想象的榕树,一木成林。而我们每天偶遇的那些陌生面孔,或许就是这棵榕树上的一枝,就是我们失散已久的亲人。

行善积福

  除了上述方法以外,更可以多做善事、广结善缘,既帮助我们自己更好地生起菩提心,为世间、也为先人做了实际的、有意义的功德。

  例如,有条件的,去到山林湖边,科学合理地放生一些易于存活、有利于生态平衡的动物,或是亲手栽下一棵树苗。在寒冷的冬季,遇到流浪或受伤的动物积极救助。

  又比如,看望并陪伴养老院中的孤寡老人,将老人们当成自己的亲人眷属。对于身边生活有困难的人,以不露声色的方式施以援手……每次都记得将功德回向给自己的宗亲先人,并且至诚发愿自利利他,不负此生。

锡箔纸钱

  至于烧锡箔和纸钱,印光大师说,为先人烧锡箔一事并非出自佛经,但是“焚化箔锭,亦不宜废,以不能定其即往生也”,“锡箔亦不可废,亦不必一定要烧多少。须知此济孤所用,佛菩萨,及往生之人,了无所用。”

  有一本《法苑珠林》,是唐代的道世法师依据当时的典籍编集而来,其中收录唐代一位中书令岑文本所载之事,岑文本的老师向他透露,自己曾遇到鬼官,并在交往中得知“以锡箔贴于纸上,及以纸作绸缎等”,在鬼界“便可作金及衣服用”。这本《法苑珠林》中,有二三页曾说及焚化锡箔和衣物一事。

  这里说的是六道中鬼道的情况,如果先人已经往生天道或再世为人,甚至达到极乐净土,这些锡箔和纸钱对他们自然没有什么用处。

  印光大师说,“世有愚人,不知以物表心,专以多烧为事,亦不可。当以法力心力加持,令其变少成多,以遍施自己宗亲与一切孤魂则可。”

  意思是,如果不懂得焚烧锡箔和衣物不过是以此表示自己的追思之心,而一味地以多烧为荣,这也是不合理的。

  作为正信的佛弟子,应当诵持佛菩萨名号或者诵持经咒,发心祈请佛力加持,观想这锡箔纸钱变少成多,遍布十方法界,供给自己累生累劫的宗族亲人,同时布施一切无人祭奠的鬼道众生,这即是佛弟子的慈悲。如此一念,即是功德无量。

  原文标题:冬至将至,除了扫墓,学佛的你更需要做这些!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上海玉佛禅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