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优昙婆罗花是什么花?佛经里如何记载此花?

宝光寺三宝之一 优昙婆罗花

宝光寺三宝之一 优昙婆罗花

优昙婆罗花

  优昙,传说中的仙界极品之花,因其花“青白无俗艳”被尊为佛家花,西方极乐佛国中善见城之优昙,与备受推崇的阿修罗城的莲、持国天城中的水仙和爱染明王城中的牡丹同属极品,沾皇家的华贵气息,三千年一开,观者受福。

  优昙婆罗花,又称优昙婆罗。是拘那含佛(过去七佛之一)悟道时身后那一棵遮阳避雨的树种。开花,亦结果。花朵被称做优昙钵花(udumbara),老枝圆柱形,新枝扁平,绿色,呈叶状。花生于叶状枝的边缘,“优昙婆罗花”的直径只有1毫米,花形如钟,淡白色,花茎细如金丝。白色夜开,芳香极美,翌晨即萎,人称昙花一现。

  根据佛经记载,优昙婆罗为梵语,意为灵瑞花、空起花、起空花。佛经中的优昙婆罗花是:花形浑圆,犹如满月,远远看去,雪白的花朵倒像是卷了千堆雪,有瑞祥之气缭绕。优昙婆罗花每3000年开花一次,这种花的出现意味著将有转轮圣王在人间正法。而在各地发现的所谓“优昙婆罗花”与佛经中的记载只能说是牵强相似,其实它是草蛉的卵!草蛉产卵时分泌粘液,制成细细的丝状长柄,用于把卵悬挂。所以总有人在电线杆、钢管、树叶、草棍、玻璃上发现这些貌似奇怪的东西,有时出现在寺院,便被人误认为3000年开花的祥瑞之物,其一般看见的都是已经孵化了的剩下的空壳,仍然悬挂在那里,随风摆动。草蛉是益虫,专门捕食害虫。

佛经上对“优昙婆罗花”的相关记载

  无量寿经》中记载:人们发现优昙婆罗花是祥瑞之兆。《法华文句》四上:“优昙花者,此言灵瑞。三千年一现,现则金轮王出。”

  妙法莲华经。方便品第二》载: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诸佛如来,时乃说之,如优昙钵华,时一现耳。由佛教传说,知转轮王出世,昙花才生,可见难得。

  《长阿含经》载:在释迦牟尼佛之前还有六佛曾经住世,其中拘那含佛在经历磨难后在优昙婆罗树下成就正觉。

  《法华文句》四上:“优昙花者,此言灵瑞。三千年一现,现则金轮王出。”《慧琳音义》卷八所说:“优昙花,梵语古译讹略也。梵语正云乌昙跋罗,此云祥瑞灵异。天花也。世间无此花。若如来下生、金轮王出现世间,以大福德力故,感得此花出现。”

  《大知度论》云,佛世难值,如优昙波罗树华,时时一有,其人不见。据佛经记载:转轮圣王拥有与佛一样的32相、7宝,是不用武力用正义转动正法的轮,以此来支配世界的理想王。

  涅盘经》卷三十二有言:人身难得,如优昙花,可见,佛家对优昙花之推崇了。在我国的宝光寺更把佛教珍品舍利子、贝叶经与优昙花并而提之,是谓佛之三宝,优昙花的祥贵又多了一个现世的见证。

优昙婆罗花的传说

  释迦牟尼佛在当年带领众弟子修行时,曾有位弟子问师尊:我们可不可以像世人一样在世俗中修行?答曰:那要等到转 轮王下世的那一天…有一次,释迦牟尼佛当着很多弟子的面直接说,“你们都知道在这里的一个流传已久的传说,就是转 轮圣王将来要来到人间度人,这个转 轮圣王的能力是十分的大的,……到时候,你们很多的人都会得法!到那时候,你们就知道是如何的幸运了。”

  这个时候从天上来了很多的神都来听法,众神从此就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后来另一次在山上的一块十分开阔地方开的法会上,当时佛祖的十大弟子都在,还有很多的其他弟子,只听莲花色对释迦牟尼佛说,世尊,您说将来有转 轮圣王要下世传法,那别的地方的人不知道怎么办?

  释迦牟尼佛说,“到时候有一种花叫做优昙婆罗花大范围的开放,就预示着圣王的到来,得法的时候,你们一定要好好的珍惜!”“此花不是人间的花,就如同转 轮圣王的一种瑞相一样;不同的佛都有不同表象,这种表象是一种瑞相,为的是预示着这尊佛要来到某个地方传法,教化众生

  这种花在人间三千年开放一回,而在别的道(空间)中更长时间才能开放一次,即使在别的道,遇到转 轮圣王都是非常非常殊胜的事情呀!”“好好积累你们的善根,我也会陪伴(护佑)着你们,直到你们遇到圣王为止。”这时天空中下起了绵绵细雨,释迦牟尼佛说,此花的茎细若雨丝,花开的很小。虽然看似柔弱,但是他可以开在根本不可能开的地方。

  目犍连说,“世尊能否大发慈悲让我们提前看一看这个婆罗花?”“好吧!我用佛力看看能否将此花拿来。”不一会儿释迦牟尼佛伸出手来,只见他手中出现有一簇小小的很长很长茎的白花。“这就是婆罗花,在不同的道,天上的众神都想早日见到此花,都想早日得到转 轮圣王的教化,你们得到了的时候,我都为你们高兴!”

  这时在天空中出现很多的穿着透明七彩衣服的天女,她们开始散花,细雨慢慢的停了,天空中出现一道美丽的彩虹,还有很多的七彩祥云随着微风在舞动。还出现了龙和凤,真的有些龙凤呈祥的意味。后来关于转轮圣王和优昙婆罗花的事情释迦牟尼佛讲过很多次……而现今佛所说的婆罗花真的在全世界悄然开放了,众生等待与期盼的都来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