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略释净土法门及其意义

了瑞法师略释净土法门及其意义

认识“净土法门

  “净土”又称净国、净邦、净世界、净妙土、佛土、佛刹、佛国等,是诸佛历劫修行成就佛果之后所居住的地方,其具有环境美好、生活自在、居所安全、亲友良善、思想净化的特征。“法门”是以佛之教法为达圣智,通入信心之门,又是解脱生死涅槃之门,因此并称法门。“净土法门”就是以诸佛净土为归而解脱的修行方式。根据历史的演变,现在提起净土法门一般指净土宗的修行方式,是以极乐世界为导向,对阿弥陀佛升起无限信仰的修行方式。

净土法门意义略释

  净土法门主要具有以下这四点意义:

  一、历劫所成、功德难思:

  阿弥陀佛经过许多劫难从而成就极乐世界,其功德是凡人所无法思维的。

  二、圆证不退、易行难信:

  通过横出三界的方式到达西方极乐世界,可以见佛闻法,证得信、念、位三不退。

  三、融合诸宗、深意难议:

  唯识宗、天台宗华严宗禅宗律宗、密宗等多个宗派都能找到净土法门的影子,各个宗派都是以去往西方极乐世界为最终目标,因此净土法门所含的深意是难以言表的。

  四、震古烁今、现实难离:

  净土法门对于现世的人生及修行具有很大的指引意义,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观无量寿经》中说到净业有三福:一、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二、受持三皈,具足众戒,不犯威仪;三、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

  净土法门虽难思、难信、难议、难离,但只要通过老实念佛即可达到其中利益。

  原文标题:净土法门的意义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南普陀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