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教无明是什么意思?佛陀及各法师对无明的开示

佛教无明是什么意思?佛陀及各法师对无明的开示

佛教无明是什么意思?

  无明,指不明白道理,是愚痴的别名。谓闇钝之心,无照了诸法事理之明。一切惑业,若逆溯之,其源无不归纳于无明。盖一切惑业,无非由执。由有执故,乃能成障。所以执者,为有着故。所以著者,原无明故。无明之外,无别他因。故此一切惑业,无不归纳于无明也。

  无明是十二因缘之首,谓由“无明”不觉,造种种业,结识入胎,是生死轮回的根本。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我们的思想情绪都是无明,生从哪里来?死向何处去?父母未生前,我究竟是谁?死后是否真有轮回?有没有我?这些一概不知,皆在无明中。大无明就是一切的大疑问,学佛不从这里入手,一切都是空事,没有用,不识本心,学法无益,此是因地法门。

  其次,我们心念的来去,以及思想情绪控制不住,自己做不了主,反而做了思想情绪的奴隶,这些妄想烦恼从哪里来?是唯心?是唯物?是生理?是心理?自己永远搞不清楚,这就是无明。假如这个因地法门认识不清,只求佛保佑,求佛加庇,说老实话,这正是无明烦恼。

佛陀开示:什么是无明?

  什么是无明呢?不知过去、未来,不知过去与未来的关系;不知内、外,不知内与外的关联;不知行为、后果,不知行为与后果的关联;不知佛、法、僧,不知终止苦的方法;不知苦、集、灭、道,不知止息痛苦的实践;不知因和因所引起的后续一切……不知善、恶、有罪、无罪、习常或不平常;不知好、坏、污、净的分别缘起全都不知。对于六种感官所引发的后果没有如实知。对于每一个发生缘起而引起的自我、痛苦、渴望、爱欲的原因,不知、不见、或只知其一不能全部洞然明白,这些痴暗、无明、大冥,就叫做无明。

悟道法师开示:什么是无明?

  无明什么样子的?一点没有事情,自己会发无明。听到一句不好听的话,也会发无明。无明者,无所明了,这样叫无明。

  过去有个鱼朝恩,一条鱼的鱼,他是个宰相,他去问南阳忠国师,他说国师啊,我今天要请问佛法,怎么叫做发无明火?忠国师怎么讲啊?他不给他讲无明,见思尘沙。不跟他讲,他说,你这个下官芝麻官,一个宰相说他是芝麻官,他马上动火了,心里想着面孔也红了,耳朵也赤了,你这下官也问起佛法来了,这鱼朝恩心里想,我是一朝宰相,除了皇帝就是我,你这国师,看得我这么微小微小,看我不起,心中火起。国师笑笑,他对卿夫客气了,他说,你呀,的确是一朝的伟大的人,我问你,你现在面孔照照看,你问我,我答复你。你自己答复了,这就是无明!他自己也相信了。啊!你这个大师啊,真实个大高僧,真是通佛法的,你帮我形容出来了,我自己发脾气,这叫无明。

传喜法师开示:什么是无明?

  无明是什么意思啊?对因果法他不了解,对因果法他不知道,我今天做一个好事会得一个善的果,得一个快乐的果报,他根本不知道。做一个坏事以后要受苦无量,他也不知道,所以于业果法他不知道,第二,于殊胜的法,超越因果的超越轮回的殊胜法,终极的真谛他也不知道,于简单的世间因果也不知道,于殊胜的出世间因果他也不知道,这就叫无明。

  他如果不懂得出世间的因果,他懂得世间的因果,这也还不能简单的说他无明,所以以这样子的两种,不懂世间因果也不懂得出世间因果的,从我们佛教来说就是世俗谛他也不通,胜义谛也不通,叫无明。由这两种不通所以他俱生,因为他不通达世间的因果,所以他就不应该贪,他也敢贪。知道的人,你知道这个,就送给我我也不敢要。你比如懂得这个的话,那个世间的,别人那个小偷啊,偷来的那个汽车啊,来低价卖给你,你要不要?(不要)他送给你,你敢要不敢要?(不敢)对啊,这说明你有智慧,那有智慧的人,这个车你送给我我也不要,没智慧的人他还去作案想种种办法去偷,偷的人是愚痴还是聪明啊?(愚痴),就是嘛。

  所以就从无明里面又生出了贪嗔和痴,他要没贪心他做小偷干嘛吗?对不对。他结果害了自己下监狱,去了监狱难道就算了吗?他是不是会生死轮回啊?出不了生死轮回啊?所以嗔也是这样,愚痴也是这样。无明他还旁生出贪嗔痴。所以啊,这个欲缠,又欲缠贪嗔痴及欲缠无明。所以当贪升起的时候它也会产生无明。无明的时候他也想会贪相互都会作用。所以我们学佛要开智慧。为什么要放下贪,要戒贪嗔痴,你这个贪嗔痴你不出来你怎么开智慧啊?怎么破无明啊?如果你的无明跟贪嗔痴搅结在一起,贪嗔痴不愿意放下,那无明也没办法破。无明你不想破,贪嗔痴让你放下你也不会放下的。这人就很奇怪的,他就很执着执着,他抱着,他明白道理了,你叫他抱他也不会抱着的。

  世间很多的愚痴,自己害自己,甚至愚痴到,我们世间你看,我们这个世间的人是愚痴多还是智慧的多?(愚痴)你现在社会上你看那个男生是抽烟的多还是不抽烟的多?(抽烟的多)那个抽烟的人是不是愚痴到了极点?(是)。出了那么大的价钱去买一样东西,那个东西买来还害自己还害别人,所以现在抽烟是道德的行为还是不道德的行为?(不道德)这已经被社会公众所鄙视,但是他这个行为还在做。你说愚痴不愚痴啊?(愚痴)很多诸如此类太多了,所以愚痴无明这个东西好不好?要彻底的把它给丢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