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如何才能体悟“烦恼即菩提”里的“菩提”?

如何才能体悟“烦恼即菩提”里的“菩提”?

请问:

  佛法讲“烦恼菩提”,有烦恼不要怕,要在烦恼当中去体悟菩提,请问要如何才能体悟这个菩提呢?

智随法师答:

  “烦恼即菩提”,那要问自己还有没有烦恼。“烦恼即菩提”是佛教里面一个重要的概念,一般都讲“断烦恼,证菩提”,还有人从更高的层面来讲,说烦恼本身就是菩提。烦恼如果是菩提的话你就不会有烦恼了,现在就要问问,我们有没有烦恼?如果你有烦恼就说明你没有把烦恼转成菩提,这是需要有一个智慧的转化。如果修行高,有智慧的人,就可以直接转烦恼成菩提了,烦恼本来就是菩提。比如我之前讲的“被逼”其实就是这个概念了,被逼是一件烦恼的事情,但是如果你觉悟了,越过了,没有被逼的感觉了,你怎么都逼不了我了,这个时候它就是菩提了。但是大多数人达不到这个境界,所以在烦恼面前就是烦恼,他不能转化成菩提。

  所以,学习佛法要看我们的根机,看我们是什么样的境界。如果我们是普通人,我们不能把世间的烦恼转成菩提,不能把这个事情看成菩提的情况下,那就一定要找对办法,解决这个烦恼。如果你解决不了,那就永远烦恼,这就轮回下去了。所以众生永远在轮回,在苦海里面,就是因为他不知道苦海里面可以转成菩提,火海可以变得清凉,凡夫没有这个能力。

  净土法门就告诉我们,转不过来怎么办?要找到一种力量去转过来,那我们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其实也就是一个转烦恼成菩提的方法。因为我们自己把世间上的烦恼转不过来,就需要另外一种力量,这个力量不是要你去找一个大力士,而是要找功德。烦恼即菩提这需要智慧,需要觉悟。我们没有智慧,没有觉悟,所以烦恼就成为一种业力。我们自己转不过来,就需要功德来转。我们没有功德,也没有智慧,凡夫的智慧都很浅,转不过来,那怎么办呢?就要靠更大的功德利益来转。“佛”是已经把烦恼转成菩提了,佛甚至连烦恼和菩提的概念也没有了,他就是一个觉悟的人。

  中国人对“佛”还是很陌生的,并不了解“佛”是一个什么概念。很多人都把佛想成一个高高在上的、跟我们没有什么直接关系的神灵。最多遇到困难就去烧烧香、磕磕头,求保佑一下,回到家后,佛是佛,我是我,我也不需要佛。其实佛跟我们每个人都有直接的关系,甚至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佛,每一个人也都希望自己成为佛,只是你不知道佛是一个什么境界而已。

  佛是智慧福、福报、利益都圆满的人。世间人哪一个不追求圆满?拼了命地追求圆满,但是不知道怎么才能圆满。佛就是这样一个找到方法,达到目地的人。他既有圆满的方法又达到这个圆满的目地了,然后再回过头来,来度化众生。所以讲“佛光普照”,他要普照山河大地,普照大千世界,要广度所有众生。所以只有佛才能真正把烦恼转成菩提,他有这个能力。像地藏菩萨,他可以到地狱去度化众生,地狱里面其他人去是去受苦,但是他不会受苦,这个对他来说就是菩提了,但对受苦的人来说就是烦恼。

  所以,为什么要让大家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呢?因为这里是一个烦恼的世间,是大家共同的业力形成的世间。在业力的苦海里面,我们没有这个能力转化过来,那就换一个地方,换一个清凉世界,到佛的世界去成了佛,那烦恼的东西就没有了。我们可以用一个简单的事例来说明,现在是夏天,比较热。成都的天气比较好一点,还不是特别热。今天有一个重庆来的人,说重庆最热的时候达到45℃,他跑到成都来,哎,成都真凉快呀。成都人也觉得热,都往山里面跑。说“烦恼即菩提”的人,那你就在城里待着就可以了,因为你能把“热”这个烦恼转过来,那就不热了,很轻松、很自在

  那为什么我们都还是要往山里面跑呢?有些人很烦恼,在家里面待着很烦恼,在单位也很烦恼,他就请假,跑去清静的地方,庙里面去躲一躲就好了。他转不了这个烦恼,转不了这个五浊恶世的世间,他就需要换一个空间。这就是佛法里面的两条路,第一条路,你有能力,直接可以转化烦恼;第二条路,没有能力的人,就回避它,换一个更好的地方,让我们心态变得好起来,这就是转烦恼为菩提的另一个方法。

  那净土法门就是念阿弥陀佛,往生极乐世界,到了佛的世界,就彻底的没有烦恼了。

  南无阿弥陀佛!

摘于净宗书院《随谈夜话》

原文标题:【问答决疑】如何理解“烦恼即菩提”?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宗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