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禅定有几种境界?禅定的六种境界

禅定有几种境界?禅定的六种境界

  禅定的境界可分为六种,即空定、气定、火定、光定、法身定和大涅槃定。

(1)空定

  禅定的最初境界为空定,没有空定进入不了气定、火定的境界,更不能进入光定、法身定和大涅槃定的高深境界。空定既是基础,也是进入一切禅定境界之门,为不同禅定境界所依。

(2)气定

  气定也可称为融融乐乐定。气定与单纯的空定不一样,它在空定的基础上修练内气,当内气充足时,气会沿着经脉走,并充满全身上下,身体有微胀的感觉,有轻松的感觉,有暖流流动的感觉,有如痴如醉的感觉等。

(3)火定

  火定可以称为大乐定。其大乐的感觉不是气定可比的,火定可以烧尽烦恼,火至顶轮有如长夜消去,烦恼尽除,生命重生。

(4)光定

  光定可以说是坚固定,是继火定之后的一个定。火产生大乐,而光却产生坚固感。入于光定,除了有极轻微的电麻的感觉外,全身的感觉有如盘石般坚固,法乐与火定不一样,是更深一层的修炼。

(5)法身定

  实相法身修成后,于禅定中,法身即现于虚空中,成真空妙有,法身不断放光惠泽三界众生,无为而为,如大日之光辉。法身定也称作无为而为定,普渡众生,展现无为大爱,一切无为却有所作为。

(6)大涅槃定

  大涅槃定也称为空空定,无无定,为第一义空之定。中道实相亦化空,实相法身隐去,即入此定。入于此定,六大皆化空,而入于虚空未生前的最原始之源头,一切无为也无所作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