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如何在家保持清净心?在家修行?惠能大师说这样做

如何在家保持清净心?在家修行?惠能大师说这样做

  从前有位虔诚的佛弟子,每天都从自己的花园里摘来鲜花用以供佛,法师见了,非常欣喜地告诉她,常常用香花供佛的人,来世会有庄严的相貌。

  这位佛弟子听了也很欢喜,她说:“这是应该的!我每次来礼佛时,都觉得心很清净,但一回家,烦恼又起来了。您有什么办法让我离开寺院也能保持一颗清净心吗?

  法师反问:你常用栽种的鲜花供佛,平时是如何保持花朵的新鲜呢?她回答:每天换水。在换水时,剪去一截花梗,因为这一截花梗已经腐烂,腐烂之后水分不易吸收,花就容易凋谢!

  法师点头赞道:清净心灵也是这个道理,我们就像瓶中的花,生活环境就像瓶里的水,唯有不停净化我们的身心,不断地忏悔、检讨,改掉陋习、缺点,才能不断吸收到大自然的食粮。

  信徒听后合十感恩,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机会过一段寺院生活,享受晨钟暮鼓,菩提梵唱的宁静。法师说:你的呼吸就是梵唱,脉搏跳动就是钟鼓,身体就是寺院,两耳就是菩提,无处不是宁静,又何必等机会到寺院中生活呢?

  六祖惠能大师也曾就此开示过,他说:“善知识,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他说世人念佛发愿,一会儿要生东方净土,一会儿要生西方净土。为此他做了一个譬喻:

东方人造业,念佛求生西方;

西方人造业,念佛又求生何国。

  当然他们都是不会造业的,惠能大师这么说不过是为了破除世人的执著,点明。如果心清净了,当下便是净土,也即佛陀所说的“随所住处恒安乐”。所以他接着说道:

在家能行,如东方人心善;

在寺不修,如西方人心恶;

但心清净,即是自性西方。

  那居士们又应该如何在家修行呢?惠能大师教给我们一段一百零八字口诀:

心平何劳持戒 行直何用修禅

恩则孝养父母 义则上下相怜

让则尊卑和睦 忍则众恶无諠

若能钻木出火 淤泥定生红莲

苦口的是良药 逆耳必是忠言

改过必生智慧 护短心内非贤

日用常行饶益 成道非由施钱

菩提只向心觅 何劳向外求玄

听说依此修行 西方只在目前

  原文标题:如何在家保持清净心?六祖惠能大师说应该这么做!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上海玉佛禅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