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念佛与持咒有什么不同?如何念佛持咒?

念佛与持咒有什么不同?如何念佛持咒?

  念佛与持咒,本来源于修定的方法之一,然在净土教及密教独立成派之后,便与修定的方法分了家。如果站在整体佛法的立场来说,仍是彼此呼应的。

  念佛的方法,可以涵盖念一切佛与一切菩萨的圣号在内,未必单指念的阿弥陀佛。例如七天之中单念阿弥陀佛,称为弥陀七;单念药师佛,称为药师七;此外尚有弥勒七、地藏七、观音七、文殊七、普贤七等。

  如何念佛?有两大类:一是散心念,二是专心念。前者可在任何时间的任何场合,以出声念或心中默念,甚至一边跟人谈话一边照常念佛。至于后者是克期取证的念佛法,在特定的专修期间所修的方法,通常用连续念、高声念,自听其声念,印光大师则劝人用数数念,数数与计数不同,计数是用念珠计算,数数是每念一句佛号默数一个数目,念至十句,数到第十,再从第一数起,如是周而复始,便会达到专注的效果。念佛念至“一心不乱”的状况,必定是专心念佛而非散心念佛。

  至于持咒,许多人以为凡是持咒即是修密法,其实不然,正规的密法,必由上师的师师相传,必有仪轨修法。一般的持咒,则与持名念佛类似,故在显教各派,乃至明朝以下的中国禅宗,也用许多明咒。持咒之法,是口诵、耳听、心惟,身口意三业相应,持咒才真得力,那也是定的一种。若以散心持咒,当然也有功德感应。持何咒文?则端视各人的心向习惯及因缘而定。通常的人多持《大悲咒》、《观音咒》、《准提咒》、《吉祥咒》、《药师咒》、《地藏咒》、《往生咒》、《楞严咒》等。可以用数珠计数念,也可以计时念。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