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写水陆牌位的重要性及供牌的功德利益

写水陆牌位的重要性及供牌的功德利益

  参加水陆法会,不论在内坛还是外坛,不论是亲自参与,还是远程随喜,当务之急就是写牌位。

  水陆法会没开始之前,很多人就已经抓紧时间写牌位了,往生莲位:超度亡者、列祖列宗、六亲眷属、冤亲债主、故杀误杀的生灵,十方法界众生等;消灾延寿牌位:父母、孩子、亲眷、同事、公司等厚厚的一迭牌位,充满对三宝的恭敬和法会的期盼,带着满心的欢喜和身心的轻松,在写好牌位后,放下一切的挂碍,全身心投入到法会中。

写牌位的重要性

  牌位犹如一张通行证、入场券和座位号,让众生能进道场、进入法会。

  为历代祖先、过世亲友、有缘众生、冤亲债主等敬立牌位,目的是希望蒙诸佛菩萨的慈悲加被,使他们同来参加法会,听经闻法、念佛修行,放下所执著的一切,发愿求生净土,离苦得乐,让他们得到超拔,不再障碍在世的人,让在世者恶缘消除,善缘具足,道业增长,此生丰饶顺利。

牌位的分类

  按照所立牌位的对象是否在世,分成两大类。一类红色牌位,是为在世的人祈福消灾所立;二类黄色牌位(包括“冤亲债主”、“往生莲位”等),是为已经过世的亡灵所立。

  (一) 长生禄位(即消灾延寿红色牌位)。

  立此牌位目的是使其长寿、健康、增福、添禄、消灾等等,称为长生禄位。用红色牌位纸书写。

  (二)为已经过世的人所立的牌位。

  写牌位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如生病,灾难,家庭不和,事业不顺等等,这些问题往往是与自己的冤亲债主有关,所以立黄色的往生牌位。

供奉超荐度亡牌的功德利益

  为已故先人在寺院做超荐牌位,是为亡者祈求冥福,帮助他们清除业障、超生净土。同时给自己带来尽孝的快乐,亡者往生后对自己的暗中庇护,添福延寿、无病无灾。

  具体如下:

  1。引导亡者种下菩提种子,往生善处。

  2。慰藉眷属心灵,使生者安心,籍由超度仪式使亡者与眷属得到心灵的感通。

  3。使亡者离苦得乐。

  4。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利于生命之安顿。

  5。表达真正的孝思,使亡者得到真正的饶益功德。

  6。可以让社会变得祥和,冥阳两利。

  7。以生死为师,而有助于行者修道

  8。经由种种瑞相,可以令人当下验证佛法的不可思议功德。

立牌位受供的意义

  立位与受供之间实际上是真诚恭敬心的互动过程,立位者的心愿、心量与日常言行的功夫直接决定受供者获得功德利益的多少。

  1。当我们面对先祖之位时,应提起敬孝之心,怀忆先祖在世的德行,提醒自我应效仿力行,并让后人传承祖德。

  2。当面对一切冤亲债主之位时,应提醒自己断一切恶业之因(杀、盗、淫、妄,贪、嗔、痴、慢),以表对其造成伤害的诚意忏悔

  3。讲到化解自然灾害时,应提起对山河大地、草木沙石、稻麻竹苇等无情生命的感恩之心。

  4。面对尽虚空遍法界众生的供养立位时,应深切体会我与虚空法界一切众生平等一体,我的起心动念应克己复礼,绝不能因私欲的心念伤害、破坏整个虚空法界的纯净。以这种礼敬作用面对不同立位的自我提醒,供养者与被供养众生才能各获其利,达到自他不二的殊胜效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