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点灯什么意思?寺庙点灯的意义

点灯什么意思?寺庙点灯的意义(附点灯祈愿文视频)

点灯什么意思?

  灯,是灯光的意思,在佛教中,灯光代表了作佛菩萨的威神,是智慧和力量的显示,点灯是寓意摧芸芸众生种种之烦恼、破人世种种之阴暗。《无量寿经》中说“无量火焰,照耀无极”,“为世灯明最福田”;《菩萨藏经》中说:“百千灯明忏悔罪”。

寺庙点灯的意义

  春节期间,一般佛教寺院都会举办法会,比如拜三千佛,或是其他的忏会,但也有很多寺院,尤其是修习净土法门的寺院,会举办念佛法会,很多佛教徒,都会利用这段假期到佛寺参加各种活动。如果是一般民间信仰的话,往往都会到庙宇或寺院烧香拜佛,或者点平安灯、光明灯、安太岁,期盼佛菩萨或者神明保佑,使他们这一年身体健康,平安吉祥,能够万事如意,逢凶化吉、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但对念佛人来讲,我们供灯也好,供花、供香,乃至任何的供品来供养佛,都不是为了求佛,而都是感恩佛,这一点与一般人的心态是不一样的。

  一般人虔诚点平安灯能够获得平安,但也随着他虔诚心的深浅,以及本身福报的大小、业障轻重而有不同的感应。但如果我们虔诚念佛的话,则必然会得到弥陀适如其分的护佑与消灾延寿,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是靠佛的力量;因为我们平日就靠佛、念佛就已得到佛的护佑,此时供佛,只是藉有形的物质来表达无形的感恩之心,所以,这与一般人的点平安灯,祈求这一年的平安,在心情与成效是很不同的。

  真正的供养在无形的内心,不是有形的物质。经典上说:“自灯明,法灯明。”“自灯明”,以自己本身的佛性为灯、为光明,依靠自己佛性的光明;“法灯明”,法就是佛法,以佛法为灯、为光明,依靠佛法的灯明,不依靠任何,不依靠其他,这是一般学佛人供灯的目的。因为灯本身就是光明,光明象征着智慧,有了智慧就能够破除愚痴的黑暗,所谓“一灯能除千年暗,一慧能破万年愚。”我们以灯、以光明来供佛,这是藉此因缘提醒我们自己点燃智慧心灯,因为佛本身就有光明了,而且佛光照天照地,遍满宇宙,充塞法界,不需要我们为他点灯他才有光明。

  古代没有电灯,晚上都必须要点油灯,一方面使大殿明亮,一方面也使人能够瞻仰到佛像的慈悲庄严,而生起恭敬礼拜之心;甚至晚上在外面点一盏灯,就能够为来来往往的旅行者照亮前途,所以有了灯光就不会模糊,有了灯光就不会走错路,有了灯光就有了前途。因为灯,所以有光明,并给前途带来了希望;灯有温暖,让人感受到满满的幸福,这是另一个灯的涵意。

  “灯”象征着智慧,因此经典中说佛的光明是佛智的外显。一般人点灯供佛,一方面是求佛加持、保佑,一方面也希望借着供佛的功德开启智慧,破除愚痴。这个愚痴并不是一般讲的智商低,没有学问,而是指对宇宙人生真相的无知。但是,对我们念佛人来讲,一切都是靠弥陀的救度,功德完全都在这一句名号当中,不在名号之外再去追求任何的功德。

  所以,善导大师要我们一向专称弥陀佛名,即使是供香、供花、供灯,也不离开一向专称弥陀佛名,完全依靠弥陀的功德。因为这一句名号已是万德洪名,所有的功德──供花的功德、供灯的功德、供香、供茶……种种供养的功德就统统在里面了;乃至三藏十二部的功德、十方诸佛的功德、一切菩萨的功德、八万四千陀罗尼的功德,都含藏在这句名号当中。所以不离开名号,也无所祈求,这是我们念佛的人必须要了解的。

  前面讲“自灯明,法灯明”,以佛法为我们的智慧,以佛法作为佛种来点起我们自性的智慧,点亮我们心灵的光明。一切法不离自性,所谓“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只是我们的佛性被贪瞋痴、妄想烦恼盖住、分别执著盖住,必须藉由佛法的智慧来破除我们愚痴的执著,显发我们自性的明灯。

  当然,本身如果有德行的话,自己本身就有光明,可是我们深知自己完全无能为力,一定要以佛法的灯种来点亮我们自性的明灯──点什么灯呢?点一盏“对弥陀恭敬信顺”的灯;点一盏“恩慈体贴、谦卑柔和”的灯;点一盏“敦伦尽分、闲邪存诚”的灯;点一盏“奉公守法、为世良民”的灯;点一盏“不说是非、不听是非、不传是非、不较是非”的灯;点一盏“慈念众生,加厚于人”的灯;点一盏“凡事为他人着想,凡事肯吃亏不计较”的灯;点一盏“弥陀如何为我,我便如何为人”的灯……。点灯的意义就在这里。只要我们这些灯点明了,自然逢凶化吉、遇难呈祥;一整年都会吉祥平安、万事如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