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西方极乐世界里的色与空

西方极乐世界里的色与空

  极乐世界无情的宝树之上宫殿重重无尽,其中又住着有情的众多童子。那这样来看,树是色法,但这个色法又是从哪儿来的呢?是从空性里面来的。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中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著名的几句话我们天天念诵,但不一定理解得那么到位。

  甚至在我们的境界当中,色和空还是打成两橛的。我们常常被这个色法就是物质世界的东西所迷惑,认为它是真实的。不知道物质世界的本原是由空显现出来的。

  虽然有时候在道理上我们依稀仿佛也能够思惟,但是常常会显出种种的怀疑:“这个色法怎么会从空里面来呢?”

  如果我们到了西方极乐世界,色、空的转换形态就是一个现量的境界了。

  比如在西方极乐世界,一想到饮食,你的念头一动,马上七宝钵器自然现前,百味饮食自然盈满。既然饮食来了,还有放饮食的几案,用柔软的氎所安置的座,这些用斋所需的物件,都自然会现前。

  这时候你见色闻香,意念上领略之后,感觉饮食完毕了,那这些钵器、几案、坐具,自然马上就没有了。那你看,钵器、饮食、几案这些色法从哪儿来?

  来无所来,只在念头一动。之后到哪儿去?没有行踪,去无所去。这个色法无论是钵器,还是衣服,还是宫殿,都是念头一动,它自然现前;你念头想“不要”,自然消失。

  那你看,在极乐世界,这个色和空不就是你现量就能够亲证的境界吗?色、空就一如了,色、空就不像我们现在打成两橛了。

  而且色、空,都很难找到一种客观的实体,一个立足点。它就叫无依或者叫无寄。

  无依,不与万法为侣,没有对待,没有一个能依和所依。那么这就是法性不可思议的无作妙用。这就是“色空泯合浑无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