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农历三月十六是什么日子?禅宗二祖慧可大师圆寂日!

农历三月十六是什么日子?中国禅宗二祖慧可大师圆寂日!

  农历三月十六,是中国禅宗二祖慧可大师圆寂纪念日。

禅宗二祖慧可禅师生平

  慧可(487~593),一名僧可,是中国禅宗第二祖。俗家姓姬,是虎牢(今河南荣阳)人。少为儒生,博览群书,通达老庄易学。出家以后,精研三藏内典。当时达摩祖师正在嵩洛一带游化,慧可四十岁时遇到达摩祖师,于是礼他为师,跟从达摩祖师六年,精究一乘宗旨。

  达摩祖师圆寂之后,慧可就在黄河近边一带韬光晦迹,但因早年就已名驰京畿,许多道俗前访问道,请为师范,他也随时为众开示心要,因而道誉甚广。天平初年,慧可来到东魏邺都弘扬禅法,遭受异派学者迫害,其后流离邺卫(今河南安阳、汲县)之间,所以直到晚年也没多少随从弟子

  北周建德三年,武帝进行灭佛运动,慧可和同学昙林曾努力保护经典佛像,后来南行隐居于舒州皖公山(今安徽潜山县),在这山里传法给三祖僧璨。周武灭佛停止之后,他又回到邺都,隋文帝开皇十三年三月十六圆寂,世寿一百零七,唐德宗时敕谥大祖禅师。

慧可断臂求法

  慧可大师不重著述,但也有不少知名公案与传说。相传慧可(时名神光)前去拜谒达摩祖师,达摩祖师端坐不动,慧可没有听到任何教诲开示,一直站在庭下,当时正在下雪,到第二天,积雪一直堆到慧可腰部。达摩祖师怜悯慧可,于是问他:“汝久立雪中,当求何事?”慧可悲痛垂泪,答道:“唯愿慈悲,闻甘露门,广度群品。”达摩祖师说道:“诸佛无上妙道,旷劫精勤,难行能行,岂以小德小智、轻心慢心冀真乘哉?”慧可听到这一句话,拿来利刀自断左臂,放在达摩祖师之前,然后又问:“诸佛法印,可得闻乎?”达摩祖师又说:“诸佛法印,非从人得。”慧可又说:“我心未安,乞师安心。”达摩祖师则说:“将心来,与汝安心。”慧可答道:“觅心不可得。”达摩祖师即说:“与汝安心竟。”这就是立雪断臂与安心两个公案,在禅宗史上流传甚广。慧可大师断臂求法之事,最初见智炬《宝林传》所载唐法琳慧可碑文,但唐道宣《续高僧传》慧可大师本传只说“遭贼斫臂,以法御心,不觉痛苦”,未提到求法事。不过其后禅宗史籍,如净觉《楞伽师资记》、杜朏《传法宝记》、道原《景德传灯录》、契嵩《传法正宗记》等,多承袭法琳说而否定道宣之说,因此慧可大师“立雪断臂求法”的故事仍为一般禅家所传诵。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