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念佛时有妄想夹杂能否往生?散心念佛也能往生

念佛时有妄想夹杂能否往生?散心念佛也能往生

  对于我们学净土的人来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散心念佛能否往生呢?念佛的时候还有妄想夹杂能否往生呢?许多人对此都有疑惑,下面我们就进行详细分析。

  当然,这个问题不是凭我们自己随便想一想就可以的,依我们自己的凡夫分别念没有用。我们必须要依可靠的教证、理证,内心才能对这个问题产生决定无疑的胜解。

  下面我们就做一个回答:若有真信切愿,即使散心念佛,也能往生。下面略举一些教证。

一、善导大师《般舟赞》

  首先来看善导大师《般舟赞》:

  定善一门韦提请(愿往生),

  散善一行释迦开(无量乐);

  定散俱回入宝国(愿往生),

  即是如来异方便(无量乐)。

  定善是韦提夫人请问,本师释迦佛宣讲的;而散善,也就是三福九品,指没有禅定的、散心的善行,这是释迦佛无问自说,自己开显的。不管是定善还是散善,如果能回向的话,全部可以往生极乐世界,这是“如来异方便”。不管定善还是散善都可以往生,都是靠佛力

二、善导大师《观经四帖疏》

  我们净高班去年刚学完善导大师《观经四帖疏》,许多道友应该有印象,其中给我们介绍了往生的人有定、散两种根机:“此明一切众生,机有二种:一者定,二者散。若依定行,即摄生不尽,是以如来方便显开三福,以应散动根机。”就和前面《般舟赞》中讲的一样。

  此外,《四帖疏》中还讲到:“从日观下至十三观已来,名为定善;三福九品名为散善。”三福乃至九品,甚至上品上生都是散善。

  说中、下品是散善,可能有些人还能理解;而现在上品都有可能是散善,不一定有禅定,无非是具有大乘一些殊胜的功德。比如上品下生,无非是“但发无上道心。唯此一句以为正业,更无余善。”有了世俗菩提心(不一定是入资粮道的世俗菩提心,可以是造作的世俗菩提心),依这个散善就可以上品下生。如果有胜义菩提心,那品位就更殊胜。上品三人都不一定要有禅定,以一种散心的资粮就可以上品往生。

  这样我们就知道,你如果有真信切愿,散心也绝对百分之百往生。甚至如果你有大乘的世俗菩提心这些修法,即使是散善也可以上品往生。前面永明禅师说散善称名“得成末品”,这是从一般事相上的念佛,没有大乘修法的散善上讲的。依善导大师的讲法,散善通九品,不一定是“末品”、下品,这个我们要注意。

三、蕅益大师《持名念佛历九品净四土说》

  蕅益大师《持名念佛历九品净四土说》:

  “信得决,愿得切,虽散心念佛,亦必往生。信不真,愿不猛,虽一心不乱,亦不得生。”

  如果“信得决,愿得切”,信愿真切,散心念佛也决定往生;如果信愿不真、不猛,即使一心不乱也不一定往生。所以蕅益大师就说“得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能否往生就看你有没有真信切愿。

四、蕅益大师《持名念佛历九品净四土说》

  蕅益大师《持名念佛历九品净四土说》:

  “深信切愿念佛,而念佛时,心多散乱者,即是下品下生。深信切愿念佛,而念佛时,散乱渐少者,即是下品中生。深信切愿念佛,而念佛时,便不散乱者,即是下品上生。”

  只要有真信切愿,即使心散乱,你也是能绝对往生的,只是品位可能会低一点。当然,品位的高低还要看你的资粮,你如果有上品的资粮,那散乱心念佛也不一定就是下品往生。这里蕅益大师是讲念佛可以历九品净四土,是一种特殊的讲法,跟善导大师九品的讲法不完全一致。这里主要是让我们知道散乱心念佛也可以往生。

五、《印光法师文钞》复郁智朗居士

  《增广印光法师文钞 卷二》复郁智朗居士书:

  “须知往生净土,全仗信,愿。有信,愿,即未得三昧,未得一心不乱,亦可往生。且莫只以一心不乱,及得念佛三昧为志事,不复以信,愿,净念为事。(都摄六根而念,为净念。)”

  往生全靠信愿,没有得三昧,没有一心不乱也可以往生。所以我们念佛不要只是在一心不乱、念佛三昧上做文章,而不在信愿、净念上用功。“净念”,就是都摄六根而念。

六、《印光法师文钞》复何希净居士书

  《印光法师文钞三编 卷一》复何希净居士书:

  “修净业人,以真信切愿为本。能念到一心不乱,则甚好。切不可存未得一心不乱,便不能生之心。若常存此想,得则可。不得,则由常存不得生之心,便与佛不相应矣。(此弄巧成拙之大病)”

  我们不能总是想着要得一心不乱,以为“如果没有得一心不乱就不能往生”。如果这样想就麻烦了,就与佛不相应,障碍自己往生,这一点非常重要。

七、《印光法师文钞》复朱德大居士书

  《印光法师文钞续编(上)》复朱德大居士书:

  “念佛法门,注重信愿。有信愿,未得一心,亦可往生。得一心,若无信愿,亦不得往生。世人多多注重一心,不注重信愿,已是失其扼要。而复又生一既未得一心,恐不得往生之疑,则完全与真信切愿相反矣。此种想念,似乎是好想念。实则,由此而益加信愿,以致一心,则是好想念。若由因不得一心,常存一不能往生之心,则成坏想念矣,不可不知。”

  印光大师讲,现在许多念佛人都注重一心而不注重信愿,这就已经失去净土法门的扼要了。如果他又生起一个“未得一心,恐不能往生”的疑惑,那就完全与真信切愿相反了,相当于障碍自己往生。本来求一心不乱“似乎是好想念”,你如果在信愿上加强,以求得一心,那当然是好的;但如果因为没有得一心不乱,就以为不能往生,那就成了“坏想念”。

  印祖《文钞》当中这类教言非常多,这里仅举三个。

八、幽溪大师《圆中钞》

  幽溪大师《弥陀略解圆中钞》:

  “娑婆众生虽能念佛,浩浩见思实未伏断,而能垂终心不颠倒者,原非自力而能主持,乃全仗弥陀,乘大愿船,而来拔济。虽非正念,而能正念,故得心不颠倒,即得往生。”

  我们娑婆世界众生虽然念佛,但是“浩浩见思实未伏断”,浩浩的见思惑不用说断除,要想伏惑也不容易,很困难。而临终的时候我们众生能心不颠倒,不是靠自力能主持的,而是全仗阿弥陀佛他力加持,“慈悲加佑,令心不乱”。“虽非正念,而能正念”,本来以我们自己的能力是不可能有正念的,但是靠佛力加持,“故得心不颠倒,即得往生”。幽溪大师把这个道理说得非常明白。

  这样我们就知道,不要以为自己平时念佛没有到一心不乱,没有伏惑,所以就不能往生,这样想就会障碍自己。而临终的时候是依靠佛力加持“令心不乱”。

  原文标题:念佛时还有妄想能否往生?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土解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