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阿弥陀佛和观音菩萨的简介、共性与区别

阿弥陀佛和观音菩萨的简介、共性与区别

  佛门最有影响的菩萨是「观音菩萨」,看观音圣诞各大寺院的香火人流即知。最有影响的佛是「阿弥陀佛」,一佛亲宣,诸佛赞叹。光中极尊,佛中之王。一佛一菩萨,占佛门大半江山。家家弥陀,户户观音,即是最好的说明。

「观音菩萨」简介

  观音菩萨,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征。观世音菩萨因为「闻声救苦」,所以名为「观世音」,《普门品》云:“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又《悲华经》云:“汝观天、人及三恶道一切众生,生大悲心,欲断众生诸苦恼故,欲断众生诸烦恼故,欲令众生住安乐故,善男子,今当字汝为观世音。”世间之音太多,有苦痛音,有烦恼音,有乞求音……众生无一不有苦恼,无一不望救度,是故观世音菩萨与娑婆世界苦恼众生最为有缘,信仰最为普遍,处处有求,处处有应。所谓“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众生应以何身得度,菩萨即现何身而度之。设欲求男,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设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设欲免难,便得除灭一切苦难。可谓诸有所求,无不满愿。

  因为菩萨观理自在、观人自在、观境自在、观心自在,所以又名「观自在」。显其自在解脱之德,如《心经》云:“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因观音菩萨有大般若智慧,能照见五蕴皆空,故能度尽一切生死苦厄,得大自在解脱。「观自在」、「观世音」二名显自度度他之意,菩萨能自度,故能度他。凡夫因不自在,故不能度他,不能寻声救度。欲除他人之苦,当先自度,所谓“自未得度,欲度人者,无有是处”。欲自度度人者,当先往生也。以念佛一法,自行化他,则兼得自度度他之利。

  菩萨还有「施无畏」、「大悲菩萨」、「圆通大士」、「南海观音」等诸多名号。在《大悲心陀罗尼经》中记载,菩萨于无量劫前已经成佛,号为「正法明如来」,其以慈心悲愿而倒驾慈航,再来娑婆度化有缘众生。在《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即详说此菩萨于娑婆世界利益众生之事。

  《普门品》有如观世音菩萨的传记一样,对于菩萨的应化、慈悲、神力以及游诸国土度化众生的事迹,叙述甚详。佛陀在经中对于观世音菩萨慈悲化世的广大功德,有诸多赞歎,因而感动无尽意菩萨以璎珞供养。从经文中的对话,所呈现的就是一位悲智双运、福慧具足的圣者典范。

  观音菩萨给予人间的救济,是随处示现的,他以十四种无畏、千手千眼,慈愍众生,救苦救难。如:「唐文宗嗜食蛤蜊,菩萨即现身度化」,「宋朝永觉禅师受牢狱之灾时,称念观世音菩萨,刀寻断断坏」,「孙中山先生游历普陀山时,曾亲眼目睹菩萨显现灵异事迹」,「以屠宰为业的不孝子,朝拜南海时,蒙观音指示『反穿衣,倒踏鞋者,即是观音老母』」等,诸如此类菩萨度化众生的事迹,在《观音灵感录》中,载录甚多。

  吾人信奉观世音菩萨的真正意义,在于「念观音,拜观音,更要自己做个观世音」。观世音菩萨能为众生施予无畏,吾人亦应效法菩萨,加强自我威神力的提升,具有慈悲力、智慧力、勇猛力,做众生的保护者。

「阿弥陀佛」简介

  阿弥陀佛,又名无量佛、无量光佛、无量寿佛等。据《大乘经》载,阿弥陀佛在过去久远劫时曾立大愿,建立西方净土,广度无边众生,成就无量庄严功德,为大乘佛教所广为崇敬和弘扬。

  无量光(十二光佛)、摄取念佛:

  ①无量光的遍满:光明象征快乐幸福和自由,佛的智慧圆满无所不知,犹如佛的光明横遍十方。佛说法前放光无量,即是慧光的遍照。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明,即含摄福德庄严的一切自在安乐。

  ②无量光的归藏: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明好比落日,日落不是光明没有了,而是一切光明归藏,明日的太阳东升即依此为本而显现。佛法以寂灭为本性,于空寂无生中起无边化用。落日也是这样,是光明藏,是一切光明究极所依。《观无量寿佛经》所提出的十六种观法,第一观是落日观,从此逐次观水观地观园林房屋,观阿弥陀佛观音势至等。阿弥陀佛依正庄严即依此显现。《大阿弥陀经》说:礼敬阿弥陀佛,应当“向落日处”。

  无量寿、永劫度生:

  大乘经说:佛常住涅槃,涅槃并非灰身泯智,阿弥陀佛寿命无量无边。佛的常住和无量寿是诸佛共通的。阿弥陀佛在竺法护翻译以下,都作“无量寿佛”。印顺法师认为,慧光普照,对于世间众生来说,不如寿命无量。因为生命的永恒是世间众生所共同仰望的。阿弥陀佛以四十八愿广度众生,以光明名号摄化十方。《大经》云:“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

  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位于娑婆世界西方,距离此方约十万亿佛土,教主阿弥陀佛已经成佛十劫,正在彼土说法。极乐世界因为「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极乐净土的风光是:黄金铺地、七宝楼阁、七重栏楯、七重罗网、七重行树、七宝池、八功德水,四边阶道都是由金、银、琉璃、玻璃诸宝合成。日常生活则是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来往飞行自在;居民都是善人相聚,无有男女之分,皆由莲花化生。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在因地修行时所发四十八大愿,以无尽悲愿功德建设而成。阿弥陀佛向众生宣誓,一切有情只要信赖弥陀愿力,愿生西方,专诚恭谨称念弥陀圣号而至一心不乱,与弥陀佛力感应,身心得到护念摄受,即可往生极乐世界。相对于药师佛之追求现世的安乐,极乐世界则带给娑婆众生对未来的生命充满无限希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