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口业与意业应持的戒

口业与意业应持的戒

  口要戒之事有「呪术仙药」,不得用邪语、不正语、邪法,来显己能力,迷惑众人。「结好贵人,亲厚媟慢,皆不应作」,上奉下慢,巴结攀缘,玩世不恭等等,都属于恶的生活行为。

  于意方面,「当自端心,正念求度」,保持正念,不应只见他过,于己无益,不能自净其心,要经常反省己过,正念专注,观察自心。「不得包藏瑕疵,显异惑众」,有过失者犹如玉之有瑕疵,有罪不发露,把他覆藏隐瞒起来,污染净戒,不可标奇立异,自欺欺人。比丘半月半月要布萨,即诵戒,来对准自己的行为,在这半个月内,做得不如法的,先忏悔改过,再重新做起,受了菩萨戒的也如是。前一讲已说,无论出家在家,都是在要求自己,不是只管诵,不懂做,这是不相应的。戒条这么多,是佛陀成道十二年后,弟子们有所犯,而列出来的,在此之前,弟子们只是半月半月请教诫,当时佛陀教诲弟子所用之略戒,有以下四句话:「守口摄意身莫犯,莫恼一切诸有情,无益之苦当远离,如此行者是度世。」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