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发扬戒律的价值意义

济群法师:发扬戒律的价值意义

  法制不健全,国家必乱。同样的道理,僧团若无戒律进行约束,也会出现不如法的混乱局面。中国佛教自唐宋禅宗盛行后,清规几乎取代了戒律。时至今日,清规也逐渐有名无实,使整个教界处于无法无天的状态。所以,在今天弘扬戒律就显得特别重要,其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1.自身修养的价值:

  出家成为僧宝,并非剃发染衣便大功告成。所以名之为僧宝,关键不在于形象,而在于他所拥有的僧格。僧格从哪里来?就是从长期的戒律生活中养成。佛制比丘“五年学戒,不离依止”。有了僧格,方可学习经论。僧人虽已出家,但无始以来形成的烦恼及不良习惯并不会因出家彻底消失,有时难免现行。通过半月半月布萨,可以对自身进行不断的反省和检讨,使人格逐渐完善。而每年的结夏安居,则属于定时专修。僧人若长年忙于事务与弘法,频繁接触社会,难免染著五欲六尘。通过定期安居提高宗教素养,才能更好地管理寺院、弘法利生。

2.健全僧团的价值:

  要建立如法的僧团,首先须对僧人的来源进行严格把关。在律藏的“授戒犍度“中,提出十三难十六遮,是关于出家受戒的资格审查。若犯有边罪,或有生理缺陷、智力低劣及父母不允许等情况,就不能出家受戒,以此保证僧源的质量。《行事钞?师资相摄篇》中,也谈到剃度师的资格、度人数目及对象、出家手续及师徒间的责任义务。这是关于僧人教育问题的规定,旨在提高僧伽素质。而布萨是从个体的净化着手,从而达到整体的清净,以保证僧团的纯洁性。

  按照戒律所建立的僧团,依戒腊大小而论长幼,使僧团井然有序。同时依羯磨制度,做到僧事僧断,不以个人意志为决定,体现了僧团的高度民主。在羯磨作法时,大众推选德才兼备者作为主持,反映了僧团重德重才的原则。而“身和同住、语和无诤、意和同悦、戒和同修、利和同均、见和同解”的“六和”精神,更体现出僧团的平等思想。其中,“戒和同修”是律制的平等,“利和同均”是经济的均衡,“见和同解”是思想的统一。僧团唯有发扬“六和”精神,才能成为和谐民主、清净安乐的僧团。

3.安定社会的价值:

  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有杀人、偷盗、强暴、欺骗等犯罪现象,使社会失去安定,世界失去和平。五戒中的不杀、不盗、不邪淫、不妄语,就是为了帮助我们对治这些恶行。如果多一人遵行五戒,社会就减少一分危机,增加一分安全。由别解脱戒建立起来的僧团,则具有教化社会、净化人心的作用。而菩萨道行者所遵循的菩萨戒,更是以六度四摄等利他行,积极贯彻大慈大悲的菩萨道精神。如果人人能够奉行五戒乃至菩萨戒,人间便是和乐的净土

  摘自:济群法师《戒律的现代意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