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念经时要注意的几点

念经时要注意的几点

如果有条件,念经时要注意:

  第一,最好能搭海清

  搭海清表示尊重,好比你去见领导人,也要穿着得体如法。念经时如见佛,搭海清比较如法庄严

  第二,有木鱼和引磬的,念经时最好能敲木鱼

  法界其他道的众生,听到木鱼声就很欢喜。鬼道众生听到木鱼声,都可以得度。而所有声音中,钟声加持力更不可思议。鬼道和地狱道众生,听到钟的声音,痛苦就马上解除。在九华山,有好几口钟。其中,有个幽冥钟亭,曾经有个和尚,在此敲钟三年,每天敲,后来成就了肉身,法名叫做慈明法师。肉身在九华山地藏寺里。去天台路上,也有两口钟,声音都很好。大家去敲一敲,让法界众生听到了,都能解脱苦海。这个钟声加持力很大。以前有的人,生病了,就去九华山敲钟,这个钟声可以治病。比如说你的身体内有冤亲债主躲着,你敲了,他听了,他就很舒服,就解脱了,你的病就好了。钟声能治病。佛教早晚课都要敲钟,恶道众生能得到利益,包括畜生道众生,听到了钟声,就种下了解脱的善根了。所以,不要小看法器的加持力。

  再一个,中医讲,木鱼属木,声音入肝,肝不好的人,多听听木鱼声音,很好。那钟的声音,属于金。肺属金,听钟声可以调整肺部功能。这也是五音对人体有不同的作用。所以有条件,建议能敲木鱼就去敲。这个敲法器配合唱诵,也是很好的修行方式,不可小看。

  第三,能唱诵的,尽量用唱诵

  用丛林唱调来唱,不会的,可以去网络下载,优酷很多早晚课的视频。学会唱诵,一来可以调整身心,修行时,利用好身体很关键。祖师大德创造早晚课,钟鼓法器这些仪轨,都是为了让人修身、修心。不要辜负祖师大德的一番心意。

  第四,唱调

  现在人会发明一切唱调。比如说八十八佛唱调,或者其他非丛林版的唱诵,我不是很赞同。尽量和祖师大德同步,比较好。能适合修行。真的念经,如果发现好像不同的调子,对于刚学的人,如果再习气重,会不适应的。有的人喜欢世俗的流行音乐,而不喜欢佛乐,但慢慢的,如果学久了,色身转化了,就会更喜欢佛乐,而不喜欢世俗的音乐了。这也说明,身心的频率和祖师大德的频率,产生共振了。

  当然了,如果条件不允许,那也没有办法。只好把经书当课本来念,念总比不念好。如果有条件,还是如法一点比较好,这样进步更快。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