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帮你明辨修行的境界:三明、五眼、六神通

帮你明辨修行的境界:三明、五眼、六神通

三明

  「三明」包括:宿命明、天眼明、漏尽明。

  所谓「三明」者,在阿罗汉叫「三明」,而在佛则叫「三达」,「三明」内涵如下:

  一、宿命明:能知自己及他人的过去宿世因缘生死果报,在六种神通来说,则叫「宿命通」。

  二、天眼明:能知自己及他人的未来因缘生死果报,在六种神通来说,则叫「天眼通」。

  三、漏尽明:能知现在之苦相,断一切有漏烦恼智慧,在六种神通来说,则叫「漏尽通」。

五眼

  五眼是除了肉眼之外尚有层次不等的四种心眼。所谓五眼,是指从凡夫至佛位,对于事物现象终始本末的考察功能。有人称眼睛为‘智慧之门’、‘灵魂之窗’,眼睛能够明辨物象、增长知识。修行的层次越高,心眼作用的范围越广。

  凡夫经由父母所生的肉眼,能见的距离、范围相当有限,太小、太大、太远、太近,均非肉眼所能见,或太过黑暗或强烈的光度,也非肉眼所能适应。如果能得天眼,便能于物质世界中自在地观察,而不受距离、体积、光度的限制。(五眼的详细介绍

六神通

  六神通指佛教所说的六种超人间而自由无碍之力,又作六通,分别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漏尽通。

  (一)神境通,又作身通、身如意通、神足通。即自由无碍,随心所欲现身之能力。

  (二)天眼通,能见六道众生生死苦乐之相,及见世间一切种种形色,无有障碍。

  (三)天耳通,能闻六道众生苦乐忧喜之语言,及世间种种之音声。

  (四)他心通,能知六道众生心中所思之事。

  (五)宿命通,又作宿住通,能知自身及六道众生之百千万世宿命及所作之事。

  (六)漏尽通,断尽一切三界见思惑,不受三界生死,而得漏尽神通之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