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功德的大小由什么决定?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7-10-23 作者:大愿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大愿法师:功德的大小由什么决定?

  《大智度论》上面说了一个故事,有一天舍利弗尊者供养佛陀一碗饭,佛陀拿了这碗饭,看见旁边有一条狗,很饥饿,跑到佛陀身边来了,佛陀马上就把这碗饭布施给了这条狗。

  那么谁的功德大?是舍利弗供佛的功德大,还是佛陀把这碗饭布施给狗的功德大?你们说谁的功德大?一般的人恐怕都是认为供佛的功德大。一条狗怎么能够跟最尊贵的佛陀去比呢,对不对?当然是供佛的功德大了。

  但是你们上当了,你们错了。《大智度论》上的结论是什么?佛陀布施一条狗的功德更大,为什么?因为佛陀的发心是无限无限的,心无限宽广,所以他所感得的福报当然也是无限宽广的,无量无边的,无穷无尽的。

  决定功德大小的是两种:一种是客观的福田大和小,一种就是心量。我们从客观的福田来说,当然供佛的功德最大,但是主观的心态更是关键,更是招感福报、招感福德的关键。所以让我们的心无限宽广,心不住于法,心不住于相,去行于布施,哪怕你做再小的一件事都是功德无限大,做任何一件事都是功德无量无边的,这个就是《金刚经》上所说的:“若菩萨心住于法而行布施,如人入暗,则无所见;若菩萨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见种种色。”

  凡夫能够做的事情实在是太有限了,这个我们改变不了,因为我们在这个缘起的世界里面,我们有很多局限。但是我们可以改变的是什么?可以用功的地方是什么?就是心,可以让我们的心无限宽广。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如来法身,我们的本愿,本来就是无限宽广的,我们不过是回到故乡,回到本源而已。惑业的背后就是觉性,觉性是不可说的如来法身、法尔显现的妙用。

  原文标题:什么决定功德的大小?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大愿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