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十地菩萨有哪几位?十地菩萨的境界

十地菩萨有哪几位?十地菩萨的境界

  十地是大乘菩萨道修行阶位,《华严经·十地品》详细地叙述了大乘佛教行者在修行过程中,于此十地的修、入、住、出之方法和境地等。

  菩萨十地,分别对治众生的十种障:一,凡夫我相障;二,邪行于众生身等障;三,闇相于闻思修等诸法忘障;四,解法慢障;五,身净我慢障;六,微烦恼习障;七,细相习障;八,于无相有行障;九,不能善利益众生障;十,于诸法中不得自在障。

初地菩萨(欢喜地)

  处在欢喜地的菩萨,是刚刚开悟了的行者。他对世间的一切生灭法,有了自己正确的体验。除去了一般凡夫的妄执,真正明白了一切法本空、无我、与万法唯心的真实意义。并且亲历了出世间的妙境,进入了一个与世间凡夫有别的,崭新的精神领域。而内心喜不自胜,所以称为欢喜地。

二地菩萨(离垢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了知你我同体的意义,思想言行因而得到了净化。从前的染污行为不再生起,一切身口意的活动,已经不再有过失污垢。自然地依圣道而行事,成为了天人的楷模。

三地菩萨(发光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通过实相的体证,看破了一切的虚妄,内心能忍一切凡夫所不能忍的一切事情,而且内心始终保持着湛然不动不受干扰,反而伺机度化一切愿得解脱法的众生。

  他的智慧,对一切众生的种种愚痴与过错,都能了解。并且能够无尽的宽容、容忍与怜悯。

  他的智慧,如同照亮愿得解脱法的众生的一盏明灯,光芒四射。照现众生的痴迷颠倒,以智慧的光芒驱散黑暗与无明。

四地菩萨(焰慧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已经亲身证得了诸法与众生的虚妄不实。对一切都无所畏惧,能起完全的勇毅。他能为解脱众生而赴汤蹈火,粉身碎骨,而没有丝毫的退却。他越是为众生做事吃苦,他的智慧与力量就越会相应地增长。他在救世的事业中,能够锻炼出极高的智慧,他的智慧力量如同高涨巨大的火焰。

五地菩萨(难胜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由于智慧得到了高涨,不再为虚妄而颠倒,修行到了极深的禅定境界。他在定中能够全凭智慧的力量,观照世间与出世间一切微妙难宣的法。他掌握了宇宙运行的原理,所以善能分别真伪,并且能以慧力引用禅定之力起极大的神通变化。他的慧力与神通,难测难量,宇宙之内能胜过他的已是寥寥无几。

六地菩萨(现前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已经得到了完全的三昧定力与智慧,一切世间与出世间法的本相,都难逃他的法眼,都会如实的出现在他的眼前,没有蒙骗欺诈他的可能。他的慧力与定力,使他能够随心所欲地应用宇宙的法则,成就他心中所想的一切现前(不能违反宇宙法则)。

七地菩萨(远行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私心泯灭,为了众生无处不到,无时不在,恒以大慈悲之心、方便智慧,点化愚痴众生,救灾解困。又以智慧与定力指导后学菩萨,使他们能够增长慧命,疾得圣果。他肩负着极重要的任务,他要教育与救度已发心和未发心修行的众生,所以他任重而道远。

八地菩萨(不动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虽然道行深远难测,且功德宏大。却不恃己得一切智慧与神通,而生一点点的怠慢之意,对救世度生的努力,不减丝毫的松懈。对圆满度世的宏愿,能够恒久的乐此不倦,道心永不动摇,永不退转。

九地菩萨(擅慧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能够善用一切智慧与神力,起无量的神变,进入了一个至善的境界之中。能够弘法度生于十方无碍,为一切菩萨所敬重,他能教化菩萨与凡夫一体无误,堪作大菩萨之师。

十地菩萨(法云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智慧、力量与解脱已达究竟,而且更加能够善于运用这些能力。因此他的济世功德便没有穷尽,能够利乐有情永无止境。

  他的智慧与法力如同浮云法雨一样,为众生遮去苦恼的逼迫,滋养众生的慧命令得增长。他已经成为一切众生的守护者,一切解脱智慧的源泉。

  法云地阶位的菩萨,是菩萨修行的最高境界,实际上法云地菩萨的境界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佛。法云地阶位的菩萨,他的智慧、神通与解脱已达究竟。已经成为了一切解脱智慧的源泉,成为了一切想要求得解脱之法的众生的守护者,成为了六道众生的救世主,成为了一位法身遍满宇宙的觉者---佛陀

  十个阶地的菩萨境界,是佛的方便说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次第规律,只是依菩萨功德、道行的深浅,而划分的十个不同的境界。是为激励修行者的精进心而设,是为修行者作以指南的。所以修行者不可拘泥文字,固执地执着十地菩萨的等级,以免阻碍修行的进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