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教法事仪轨:受沙弥戒仪规

佛教法事仪轨:受沙弥戒仪规

  一:集僧于作法处,不来者与欲,受戒人著眼见耳不闻处已,作“法同单白羯磨”,令僧知其得法。

  作前方便:问:僧今和合何所作为?答:作“法同单白羯磨”。

  大姊僧听,是某甲从此比丘尼某甲出家,若僧时到,僧忍听,某甲从比丘尼某甲出家,白如是。

  二:唤戒子入堂。维那师呼:诸善男女等一齐向上排班,展具,闻磬声至诚礼佛三拜,起具,问讯,分班。为首一人执香,随二引礼迎请羯磨教授阿舍梨。二师至法堂先礼佛三拜。

  三:维那呼:诸善男女等一齐向上排班,展具,闻磬声至诚顶礼羯磨教授阿舍梨,起具 问讯 分班。为首一人执香,四人随二引礼及二舍梨往和尚处迎请。

  四:和尚至门,维那敲三大磬,举香赞。和尚拈香三拜毕升座,二师顶礼和尚三拜,亦升座。

  维那呼:上香。

  五:诸善男女等一齐向上排班,闻磬声至诚顶礼和尚三拜,长跪合掌。(以下正式开始受戒,详见沙弥尼正范)

  六:请师:维那呼:闻磬声至诚礼佛三拜,大众僧序坐,诸沙弥尼顶礼大众僧三拜,长跪合掌云:

  大姊一心念,我某甲等今请大姊为沙弥尼十戒和尚,愿大姊为我作沙弥尼十戒和尚,我依大姊故,得受沙弥尼戒,慈愍故(三请三叩首)。

  大姊一心念,我某甲等今请大姊为沙弥尼十戒阿舍梨,愿大姊为我作沙弥尼十戒阿舍梨,我依大姊故,得受沙弥尼戒,慈愍故(如前)。

  师云:诸善男女等,汝等既已殷勤申请,我今可尔为汝等作十戒和尚(阿舍梨),精进莫放逸。

  戒子答云:依教奉行。

  七:请圣:引礼云:汝等一齐起立,闻磬声至诚顶礼三拜,长跪合掌(随师语)

  三师云:香花迎,香花请,(众接)弟子某甲等一心奉请:

  1:娑婆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西方接引阿弥陀佛,当来下生弥勒尊佛,尽虚空遍法界一切诸佛,惟愿不违本誓,慈光摄照,证明受戒(三请三叩首)。

  2:大小二乘,毗尼律藏,五篇三聚,解脱木叉,十二分经,权实教典,离欲真境,甚深法宝,谨运一心,归命顶礼(如前)。

  3:观音势至,文殊普贤,清净海众,诸大菩萨,律藏会上,优波离尊者,西天东土历代祖师,传南山中诸大律师,中兴律祖慧云馨公大和尚,某某堂上上某下某为和尚,惟愿不违本誓,慈光摄照证明受戒(如前)。

  4:光明会上梵释四王,天龙八部,伽兰土地,护戒神王,金刚力士幽显灵祇惟愿不违本誓 监坛受戒(三请三问讯)。

  八:忏悔,我弟子某甲,从于无始以至今生毁破三宝,作一阐提,谤大乘经,断学般若 杀害父母,出佛身血,污僧伽兰,破他梵行,焚毁塔寺,盗用僧物,起诸邪见,拔无因果,狎近恶友,违背良师,自作教他见闻随喜,如是等罪无量无边,故于今日,生大惭愧,克诚披露,求哀忏悔,惟愿三宝慈悲摄受,放淨光明,照触我身,诸恶消灭,三障蠲除,复本心源,究竟清净。

  南无普贤王菩萨摩诃萨(三称)

  往昔由无智慧力,所造极恶五无间,诵此普贤大愿王,一念速疾皆消灭。

  九:正受沙弥尼十戒三皈得体。我某甲尽形寿归依佛,尽形寿归依法,尽形寿归依僧,我今随佛出家,某甲为和尚,如来至真等正觉是我世尊,慈愍故。(如是随师三说三叩首,每一拜如法作观)。

  十:更加三结作法圆满,我某甲归依佛竟,归依法竟,归依僧竟,我今随佛出家已,某甲为和尚,如来至真等正觉是我世尊,亦如是随师三说三叩首。

  十一:宣戒相:

  1,尽形寿不杀生是沙弥尼戒能持否?答能持。

  2,尽形寿不偷盗是沙弥尼戒能持否?

  3,尽形寿不淫欲能持否?

  4,尽形寿不妄语能持否?

  5,尽形寿不饮酒能持否?

  6,尽形寿不著香花蔓香油涂身能持否?

  7,尽形寿不歌舞倡伎故往观听能持否?

  8,尽形寿不得高广大牀上坐能持否?

  9,尽形寿不非时食能持否?

  10,尽形寿不得捉生像金银钱宝能持否?

  此是沙弥尼十戒尽形寿不得犯。能持否?能持。

  注:沙弥法云:应知惭愧善住,奉事师法中不应懈怠放恣,当自慎身口,卑己敬人,常乐持戒,莫新人新事调戏,不应自恃才力复莫轻躁,应知羞耻,不说无定乱言,唯庠序合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