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从嗔恨心中生起菩提心的诀窍

从嗔恨心中生起菩提心的诀窍

  当我们生起嗔恨心时,知道众生跟我们一样都是凡夫,都有嗔恨心。而嗔恨心是对众生相续的一种染污,有嗔恨心就不能自由自在。我们也要观想,把众生的嗔恨心都吸纳到我的相续中来。我正在生嗔恨心,现在就由我的嗔恨心来代替所有众生的嗔恨心,让众生都断除贪心,使其相续变得清净,内心自在,具足善根。

  我们要发愿,众生一切的贪嗔痴三毒都由我来承受,我被染污就染污,我若堕落就堕落,我要痛苦就痛苦,无所谓。把自己看轻,把众生看重。众生得到利益是最重要的,能代替众生受苦,才是自己的生命价值和意义。

  菩萨和凡夫不一样。菩萨认为能代替众生受苦才是自己的价值与意义。菩萨不畏惧、不在意自己是否有烦恼,只要众生没有烦恼,只要众生能得到利益和快乐就行,自己无所谓。若是众生能快乐、能获得成就,自己宁可被踩在地下,做众生早登解脱的台阶,让他们从自己的身上走向涅槃彼岸

  愚痴也是如此,自己始终处在愚痴的状态中,父母众生跟自己一样也处在无明的状态中,都是愚痴的。现在要把众生的愚痴都吸引到自己的相续中来,让自己来代替众生的愚痴,愿众生全部明心开悟,欢喜快乐,具足善根。

  长期修炼这种心态,菩提心也就生起了,无我智慧也就生起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