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女性美貌又富贵的因果

女性美貌又富贵的因果

  在人一生当中,外表的美丑往往会影响一生的命运和遭遇。有的人靠一张美丽的脸蛋儿吃饭,例如:电影明星,他们大都是靠著漂亮的面貌与身材,轻易得到很多影迷、歌迷崇拜,为他们疯狂。但是有的人虽然貌美却是红颜薄命,有的女人嫁了不好的先生、遇人不淑、为环境所迫,堕落红尘、花街柳巷,受人糟蹋,过着卑贱痛苦的一生。

  更让人奇怪的是,外表长得很丑,其貌不扬,身材矮小,俗不可耐,却是一生享受荣华富贵不尽。最不幸又令人可怜的是长得难看,其丑无比,而且一生过著贫病交迫、地位卑微、苦恼度日的人。甚至,有的父母智慧平凡,他们所生的儿女却是智慧高超,富于才智;有的外表貌美的父母,偏偏他们的儿女外貌丑陋;有的心性慈悲的父母,他们的儿女却生性残酷,甚至同父母所生的兄弟姊妹相貌不同,美丑、聪明、愚痴亦有所差别,脾气心地也不一样,为何同样的人,在这个世间却有不同的命运与面貌呢?

佛陀在讲经说法时,有一位女众弟子问佛陀四种问题:

  (一)为何有的女人长得美貌却很贫穷;

  (二)为何有的长得丑陋却很富贵;

  (三)为何有的长相很丑陋又贫穷;

  (四)为何有的女人长相貌美又富贵?

佛陀分析四种因果的道理说:

  (一)女人此生貌美却贫穷:因前世为人性情柔和,无瞋怒心,仁心爱物,不杀生,故此生貌美;但因生性悭贪,不喜布施,吝于助人,此生当受贫穷、资财短缺之报。

  (二)女人此生貌丑却富贵:因前世为人脾气暴躁,瞋恨心重,因业力感召,故此世貌丑;但因前世乐善好施,救济贫困,常助人困苦,故此世当得富贵之果报

  (三)女人此生貌丑又贫穷:因前世为人瞋恨心重,生性暴躁,又悭贪不肯布施修福,不愿助人,故此生当得长相丑陋又贫穷之果报。

  (四)女人此生貌美又富贵:前世为人心性慈悲,仁心爱物,敬重一切人,恭敬三宝及师长,孝顺父母,乐善好施,慷慨仁慈,此世当得相貌庄严美丽及富贵之果报。

  佛陀开示四种情形,就可了解人生的命运,贫穷、富贵、美丑、智慧、愚痴,种种因果的差别,皆由于我们过去世所造的恶业、善业所显现而来,以佛教来讲就是因果定律。

  娑婆世界众生善恶不同,苦乐参半,却可由智慧的提升和心性开悟,进一步升华心灵更趋于祥和。而依据「相由心生,命由心改」的道理,不断的行善布施,利益众生,止恶向善,让我们的外相由恶转善,由丑转美,由病苦转健康,由夭折转长寿,由贫穷转为富贵之命,愿以此与大家共勉。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