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贪嗔痴?怎么戒除贪嗔痴?

什么是贪嗔痴?怎么戒除贪嗔痴?

什么是贪嗔痴?

  说一下贪、嗔、痴的含义:佛学上的贪是指有求心,即六欲(色欲、声欲、香欲、味欲、触欲、法欲),它缘起于六识(眼、耳、鼻、舌、身、意)。

  不贪就是无求无欲,不贪是前五识转为成所作智和第六识转为妙观察智的条件。

  嗔是指不平心,即七情(喜、怒、哀、惧、爱、恶、欲),它缘起于五蕴(色、受、想、行、识)而成的第七识——思维意识。不嗔就是平等心,不嗔是第七识转为平等智的条件。

  痴是指妄动分别心,_它缘起于无明,也就是第八识——阿赖识。不痴就是清静心,不痴是第八识转为大圆镜智的条件。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八识转四智”。这就是佛学上的不贪、不嗔、不痴,即无欲心、平等心、清静心。你可能有疑问,

  没有七情六欲我们怎磨修行?佛告诉我们:要随缘随愿舍施你的慈悲喜舍四无量心。能给他乐之心,名之为慈;能拔他苦之心,名之为悲;庆他得乐之心,名之为喜;于外物不著之心,名之为舍。

怎么戒除贪嗔痴?

  想戒掉贪嗔痴,首先要能观察到贪嗔痴,如果不能观察到贪嗔痴则不能降服尘劳,譬如有贼侵略国土,要先知贼之所在,然后降服!若能观察到贪嗔痴,则可去除,若烦恼粗重,不知不觉,不能观察到贪嗔痴,则不能降服尘劳。拿什么戒掉呢?

  若贪心起时,正知贪心起,贪心灭时,正知贪心灭。嗔心起时,正知嗔心起,嗔心灭时,正知嗔心灭。痴心起时,正知痴心起,嗔心灭时,正知嗔心灭。什么是正知呢?正在当下而知,而不是进行回忆而知。具体的修法,可参看南传“元亨寺版”《大念处经》。

  对治法可以对治粗重的烦恼,般若可以去除微细的烦恼!

  所谓对治法,即是用布施去贪、用慈悲制嗔、用智慧观察去痴,多修学慈悲六波罗蜜门则可戒掉贪嗔痴。

  然里面以智慧为根本,若无智慧,便不能有法对治,何谓智慧,一切烦恼,皆是因缘所有,其性本空,性不真实,在如幻如化的不真实的空性中,何来贪?何来嗔?何来痴?又观此空性,原本不生,今也无灭,因见不生灭故,心成于忍,于一切尘劳,不取不舍,虽做无量善法,因见空性故,心不染着,虽见无量恶行,因见性空故,心不憎恨,烦恼之中,心得自在,此智慧实为趣究竟之路,能生无量善法、功德之利,近涅槃安忍大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