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十缠是什么?佛教十缠简述

十缠是什么?佛教十缠简述

  十缠,是指十种常见的烦恼。谓一切众生。被此十法缠缚。不能出离生死之苦。

无惭

  惭即惭天。谓人于屏处,作诸过恶,不自凄耻也。一般人根本不知道惭愧,也就是儒家讲的无耻,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了不起,难得有一下自己觉得脸红,那个脸红是惭,还不是愧。

无愧

  愧即愧人。谓于人所见处,为诸过非,不知羞愧也。愧是内心对自己所作所为感到难过,若无这种反省就是无愧。

  无惭、无愧者,不名为人,名为畜生。有惭愧故能恭敬父母师长。有惭愧故、则能说:父母师长,兄弟姊妹要孝顺恭敬。

  嫉者妒也。谓见他人荣富,心生妒忌也。喜欢吃醋,对他人的好处、学问、道德、成就等等无时无刻不在嫉妒中。嫉妒心不是女人的专利,也不单是大人才有,男、女、大人、小孩都一样会有嫉妒心。这种业力的缠缚相当牢固,不易转化。

  悭者吝也。谓人于世间资财及出世间法财,不肯惠施也。悭,就是吝啬,不只是钱财的悭吝,还有对法的悭吝,不肯惠施于他人。

  悔者恨也。谓所作之过。蒂芥胸臆,不能自安也。悔,不是忏悔的悔。我们随时都在后悔,悔什么呢?哎呀!当时那个机会我买下来就好了,或者那个时候我整了他就好了,类似这样的悔特别多,凡是对自己有利而没有得到,便生悔恨心。

睡眠

  睡眠者。谓人昏懵不惺,常乐睡眠,无所省察也。睡眠,就是睡觉,一睡觉,什么都不知道,这也是业障

掉举

  掉举者,摇动也。谓心念动摇,不能摄伏,于诸禅观,无所成就也。掉举就是散乱,胡思乱想,东想西想,停不下来。掉举在生活中的表现形式大概有两种:一是与他人接触时企盼他人欣赏自己,同时又过于担心他人厌烦自己,活在他人的语言和目光里,或语无伦次,或战战兢兢,或喋喋不休,或造作扭捏,以致迷失真我; 二是对自己所拥有之财富、伴侣、权势、地位和环境等常常担忧有朝一日会败坏,同时企盼被他人羡慕,也担心被他人嫉妒和争夺。一旦遭受挫折,则患得患失,心塞难忍,片刻不得安宁。

昏沉

  昏沉者,昏钝沉坠也。谓神识昏钝,懵然无知,不加精进之功,遂致沉坠苦海也。昏沉,是心思糊涂。譬如,听法或打坐不到三五分钟,就睡着了,或者处于半睡半醒、迷迷糊糊的状态,过了二三个小时,什么都没有听进去,修法也没有任何效果,内心混乱不堪,思路模糊不清。

嗔忿

  嗔忿者,恚怒也。谓人于违情之境,不顺己意,便发恚怒,而忘失正念也。心里闷闷的,想发脾气,看到谁都不对,看谁都讨厌,整天都在怨天尤人,只有自己好,自己对。

  覆者藏也。谓隐藏所作过恶,惟恐人知,不能悔过而迁善也。当自己犯戒、犯罪,或做了一些不道德的事情后,因担心把事情说出去会影响自己的收入、名声,让自己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等等,而极力瞒天过海,遮盖、覆藏自己的过错,就叫做“覆”。 

  原文标题:佛说“十缠”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释了然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