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卐”表示什么意思?

“卐”表示什么意思?

  我们来到寺院游览,在不少的建筑物与其他器物上可以看到刻画有“卐”的图案,就是在大雄宝殿内主尊佛像——释迦牟尼佛的前胸也塑有凸形“卐”字图案。之所以在佛教寺院乃至佛教经典中,“卐”字图案都占有一定的地位,是有其由来的。

  “卐”,本来是古代的一种咒语符号、护符或宗教标志。印度先民很崇奉,并广泛使用。“卐”在我国远古时期也有出现,只不过由于时间长了,对其最早的读音和本义文已失考,至今仍是众说纷纭,尚未定案。而自佛教东传进入我国后,北魏菩提流支在《十地经论》卷十二中,将其译为“万”字。晋代入华的西域僧人鸠摩罗什和唐代高僧玄奘法师都将它译为“德”字,取万德庄严的意思。宋代普润大师在《翻译名义集》中记载,“武则天曾‘制此文,着于天枢,音之为万,谓吉祥万德所集也。’”当然,从历史情况看,这显然是不准确的,但也应当说,武则天之此举,对于“卐”在我国的更广泛的推广是有一定作用的。也正因为这样,一直到今天,“卐”字在佛教中,仍有其特定意义,它不仅有“吉祥云海相”之称,是佛陀的“三十二相”之一。同时,由于长期广泛普遍的使用,对佛教来说,“卐”已经成为一种特定的象征标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