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五分法身香是什么?五分法身香的名称

五分法身香是什么?五分法身香的名称

  五分法身香,佛教的一种修身方法,出自《六祖坛经》,由慧能大师传授。即戒香、定香、慧香、解脱香、解脱知见香。香的意义,是以智慧火烧那抽象无价真香,这是真实的庄严佛身,这是真实供养如来。这五分香,皆从自性上说,皆从功德上修,也就是从自证自性法身来成如如佛。

戒香

  戒香,即自心中无非、无恶、无嫉妒、无贪瞋、无劫害,名戒香。

  所谓戒香,就是要每一个佛弟子在自己心中无非无恶、无嫉妒、无贪瞋、无劫害,称为戒香。戒有“防非止恶”的功能,戒是佛教的法制生活。经云:“戒住则法住。”在佛教里,依在家与出家的不同,所受持的戒法有优婆塞、优婆夷的五戒八关斋戒、十善戒以及沙弥、沙弥尼的十戒,式叉摩那的六法戒、比丘二百五十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戒等。

  其中,五戒为佛教的根本大戒。所谓五戒,就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五戒是做人的根本,受持五戒可得无量的功德利益。例如:不杀生而护生,自能获得健康长寿;不偷盗而布施,自然能发财享受富贵;不邪淫而尊重他人的名节,自然家庭和谐美满;不妄语而赞歎他人,自然能获得善名美誉;不饮酒而远离毒品的诱惑,自然身体健康,智能灵敏。

  五戒虽然分别为五,但是它的根本精神只有一,就是不侵犯。例如,不杀生,就是对别人的生命不侵犯;不偷盗,就是对别人的财富不侵犯;不邪淫,就是对别人的身体、名节不侵犯;不妄语,就是对别人的信用、名誉不侵犯;不饮酒,就是对自他的智能、健康不侵犯。不侵犯才能自由,凡是身陷牢狱,失去自由的人,探究其原因,都是触犯了五戒。譬如:杀人、伤害、毁容,是犯了杀生戒;贪污、侵占、窃盗、勒索、抢劫、绑票,是犯了偷盗戒;强奸、嫖妓、重婚、拐骗,是犯了邪淫戒;毁谤、背信、伪证、恐吓等,是犯了妄语戒;贩毒、吸毒、运毒、吸食烟酒等,是犯了饮酒戒。由于犯了五戒,于是身系囹圄,失去自由。所以,受戒也是守法,能够受持五戒,才能享有真正的自由;能够受持戒法,自然人格芬芳,道德远播,被人尊敬,因此,戒香胜于花香。

定香

  定香,即睹诸善恶境相,自心不乱,名定香。不起心、不动念,这是定香。

  所谓定香,就是要大家看各种善恶的境界,自心不乱,称为定香。定就是要我们自己有原则、有立场、有主张,不轻易受世间的五欲尘劳所左右。受了定香的人,至少应做到:一、不为境转;就是不能任由境界所转。二、不为物动;就是不被世间的财富、金钱所动摇。三、不为情惑;就是不被男女的美色、情感所诱惑。四、不为势吓;就是不惧威武,不受势力胁迫。自己有定,就能知所进止;自己有定,就能随遇而安,这就是定香。

慧香

  慧香,自心无碍,常以智慧观照自性,不造诸恶;虽修众善,心不执著;敬上念下,矜恤孤贫,名慧香。

  所谓慧香,就是自心修行无碍,常以智能观照自性,不造作诸恶,即使做善事也不执着,敬上念下,爱护鳏寡贫穷者,称为慧香。其实,学佛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转迷为悟,也就是要证悟般若智能。般若智能就是佛性,佛性虽然人人本具,个个不无,但是正如宝矿里即使有再多的黄金、白玉、钻石等财宝,如果不经开采,则永远也不会出土。智能的宝藏不经开发,一样不会现前。所以,要想有智能,就必须有三个次第:一、从听闻佛法而能获得智能;二、从思考研究而能获得智能;三、从修行实践而能获得智能。这就是慧香。

解脱香

  解脱香,即自心无所攀缘,不思善,不思恶,自在无碍,名解脱香。

  所谓解脱香,就是自心无所攀缘,不思善,不思恶,自觉无碍,称为解脱香。我们的心对外境不攀缘了,不思善、不思恶,自在无碍。这有一个具体的修法,什么是解脱?什么是证入空性?其实就是说我们的心能自主,不被外境所动摇,不会产生负面的情绪,我们的心不攀缘。众生的心迷有几种特点:

  第一种特点就是还有执著的心。有执著心的时候,我们的心还在一个迷的状态。

  第二种特点就是我们的心会涉境。有一个涉境心,也就是说我们的心会跟随外境转动,随缘随变。看见大家都学佛,我跟着也学佛,都很精进,这是在好的环境下。在坏的环境下,自己也没有定力,也就会变差了,自己内心不能自主。所谓“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与恶人交,如入鲍鱼之肆。”就是说你跟好的人学,可以修养各方面能够提高,但是久而久之也不觉得,久而不闻其香。如果与不好的人交往,也会染一些不好的习气。这就是我们还有一个涉境的心,跟随着外境在转动的心。

  第三种特点就是还有攀缘的心。我们总是会分别什么是好的,然后不断地去攀缘,去追求好的事物,有一个攀缘的心,这就是迷。迷的话,这个心总是处在三个状态里面。现在我们想要解脱的话,就“心无所攀缘,不思善,不思恶,自在无碍,”实际上也就是说不会造恶,修善也不会著修善的相,而是自自然然地去做,随心所欲不逾矩。

解脱知见香

  解脱知见香,自心既无所攀缘善恶,不可沉空守寂,即须广学多闻,识自本心,达诸佛理,和光接物,无我无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脱知见香。

  所谓解脱知见香,就是自心既然对于善恶都无所攀缘,也不沉空守寂,就必须广学多闻,认识自己本心,通达诸佛的道理,和光接物,无我无人,从初发心一直到圆满菩提,真性毫不变易,称为解脱知见香。解脱知见香就是要我们在解脱的认知上、知见上、观念上,也就是从思想的本体里,能够不执空、不守寂、不攀缘、不分别、无人我对待,自然而然地不为世间左右,那就是有了解脱知见香,也就是所谓实践真理。

  这五分法身香说起来很简单,真正要实践并不是很容易。一般人虽然虔诚地信仰佛教,但是要他持守戒律、修习禅定、体悟智能、祈求解解、或是证悟解脱知见,这是很不容易的。因此,参禅学道的人,应该知道,自性五分法身香不从外得,要从自己的自性上去证悟,因为解脱不在他人身上求,你自己能悟道,当下就能获得解脱。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