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陀有感情吗?

星云大师:佛陀有感情吗?

佛陀感情吗?

  佛弟子常常将佛陀神化,认为佛陀跟人不一样;感情是污染、烦恼的,佛陀应该没有感情。事实上,佛陀很有感情﹗佛陀的感情是对一切众生都施予平等之爱,他的感情就是慈悲,所谓「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爱之上是慈悲,慈悲之上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佛陀的爱,佛陀的感情,是很难用凡夫心去衡量的。

  什么叫做「无缘大慈」?吾人的慈悲是有限的。若是自己的同乡、同学、同门、亲戚,因为彼此关係近,有因缘,会给对方一些慈心,这是有缘的慈爱;佛陀提倡的是无缘大慈,予人快乐,不一定要有关係。譬如:我们彼此不认识、素昧平生,不过,你现在有了困难,需要我的帮忙,我无条件协助,这就是无缘大慈。

  什么叫「同体大悲」?和我们有关係、有因缘的人,我们会感同身受他的痛苦,而尽力为其拔除。但是对于没有关係的人,我们就不一定会伸出援手了。可是,佛陀的大悲不是这样的。比方说:我的手烂了,长了烂疮烂肉,好臭哦﹗不过我会好好的保护它、好好洗涤、好好敷药,不会嫌弃它,因为这是我的手、我的身体,我当然要爱护。对于一切众生,那怕是陌生人,都认为「他跟我有关係,他就像是我身体肢节的一部分」,这种视人如己的悲心,就叫同体大悲。

  学习「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可以先观想把彼此立场调换一下,假如我是你,推己及人,「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心就容易生起。再举一个例子,有的人很喜欢抓香港脚,抓过后还往鼻孔上嗅一嗅,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是我自己的,臭也变成香了。所以,如果我们能把众生都当成是我的,又怎会嫌弃他呢?

  佛陀曾到忉利天为母亲说法,为父亲担棺,能说他没有感情吗?佛陀对感情表达的方法非常清淨,非常圣洁,是不著痕迹的感情。例如佛陀成道后第二年,回到故乡,跟父王、诸兄弟们谈话,曾做过他王妃的耶输陀罗,也急著想见见从前的丈夫,她等得非常焦急,心想:他怎么还不来看我呢?好不容易,佛陀来了,耶输陀罗又想︰他来的时候,一定要好好地骂一骂这个忘恩负义的薄情人。但是,一见到佛陀那种慈悲庄严的样子,耶输陀罗不禁跪了下来。佛陀又如何面对耶输陀罗呢?他对耶输陀罗说道︰「耶输陀罗,对你,我是很抱歉的,但是请为我欢喜,我对得起一切众生,我成就了佛道,我是佛陀了。」这些话既安慰了耶输陀罗的情绪,又表达出一位觉悟者的立场。我们一般人恐怕很难做到像这样慈悲和智慧两全的境地。

  我曾有几十年没见过我的母亲,当时我很希望能把她接到日本见一面,终于,有一个因缘,在日本成田机场会面,因为几十年没见面,远远地,我心裡想著,这是不是母亲呢?当她靠近我的时候,好似要大哭一场的样子,毕竟是分别几十年的母子相会啊﹗但是,当时的情况不同,我立刻跟她说︰「这裡不可哭,跟我来。」那是飞机场,不能哭。那时我彷彿看到母亲正要落下来的眼泪,马上又收回去了。我的意思是︰要哭,也要到房子裡面才哭,不管什么样的情感,最重要的,不要让它成为一种情绪,自己要能驾驭,要能控制,才不会一发不可收拾。

  佛陀也曾为生病的弟子拿茶、拿水,为年老的弟子穿针引线、缝製衣服……佛陀是有感情的,那种纯真的感情,佛教称为「慈悲」。

  摘自:星云大师《人间佛教系列》

精彩推荐